残酷对待动物

残酷对待动物

背景

饲养宠物可带来很多乐趣,但同时也带来重大的责任。饲养宠物前,要详细考虑清楚才作决定。请尊重和善待你的宠物并向虐待动物说「不」。

渔农自然护理署(简称渔护署)一直致力保护动物福利及提高市民对动物福利的关注,因此于2006年提高了香港法例第169章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的罚则以进一步保障动物福利、禁止及防止残酷对待动物的行为及严惩触犯此条例的人。

被虐待的幼猫

对待动物时应注意的事项

  • 善待动物和悉心照顾牠们。
  • 给予动物足够的食物和洁净的食水。
  • 给予动物足够的活动空间好让牠们能自由地走动。
  • 及早带生病或受伤的动物见兽医接受治疗。
  • 给予动物足够的遮盖,以避免牠们受日晒或雨淋。
  • 妥善照顾在运载或运送途中的动物,避免牠们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

一宗虐待动物的真实个案

二零一七年七月,香港爱护动物协会(爱协)联同警方于元朗逢吉乡路一间村屋进行调査,并于该单位内发现八只已死的狗只,而其中两只更腐化见骨。另外,发现有六只狗只倖存下来,身体瘦弱至皮包骨状态,也发现五只瘦弱的龟只。屋内没有食物及清水提供予牠们,生还的狗只被迫吞食同伴的尸体来充饥。单位内卫生环境恶劣,狗只全身布满排泄物。爱协督察将生还的狗只及龟只带回中心进行检査、治疗及照顾至回复健康,并为生还的狗只寻找新家。

经警方调査后,一名三十二岁男子被警方拘捕,并承认因工作及感情问题而疏忽照顾这些动物。他承认一项残酷对待动物及一项无牌畜养狗只控罪,最后被判监禁一年,以及罚款二千港元。

动物守护计划

警务处在2011年10月推出「动物守护计划」,在该计划下,警务处联同渔农自然护理署、爱护动物协会,兽医组织及关注动物组织从教育、宣传、情报收集及调查四方面全方位打击虐待动物案件。为更有效打击虐待动物罪行,我们需要你的支持和参与, 请举报虐待动物行为!

详情请参阅以下网页:
www.police.gov.hk/ppp_tc/11_useful_info/aws.html

举报

如发现任何虐待动物的事件,可致电警方、爱护动物协会或透过1823向渔护署举报。来电者的身份绝对保密。

举报热线

香港警察: 999
渔护署: 1823 (此热线由「1823」接听)
爱护动物协会: 2711 1000

单张及海报

「尊重生命 善待动物」单张

「尊重生命 善待动物」单张

「尊重生命 善待动物」海报

「尊重生命 善待动物」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