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狂犬病

狂犬病是什么?

狂犬病由病毒引起,在哺乳类动物之间传播,是严重的疾病。这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由动物传播给人类的疾病)。大多数人类感染狂犬病个案都是因被感染犬只咬伤而导致的。这种疾病会影响脑部及神经系统,而且可以致命。如未能及时给予咬伤后预防治疗,则通常会致命。因此,预防感染非常重要。狂犬病的潜伏期较长且易变(狂犬病在动物的潜伏期可长达六个月),而动物只会在具传染性后才开始出现临床症状。

狂犬病属于须呈报的疾病。假如你怀疑你的狗只感染狂犬病或曾与怀疑感染狂犬病的动物接触,应立刻通知本署。

一只病狗

传播与征状

传播

狂犬病由感染狂犬病病毒引起,该病毒攻击神经系统。除非伤口被带病毒唾液所感染,否则人类与动物的一般接触通常不会传播狂犬病。大部分人类感染个案是因被带病毒的动物(特别是狗、蝙蝠及狐狸)咬伤或抓伤而导致的。受感染动物唾液中的病毒会透过伤口进入周边神经,及后到达中枢神经系统,最终引致脑部发炎。狂犬病在人类的潜伏期通常是几个月,但也可能是数天至一年。

一只蝙蝠

症状

  • 早期症状(不明显的)
    • 古怪的行为
    • 发烧
  • 狂躁期
    • 古怪、异常的行为
    • 坐立不安、迷失方向
    • 富攻击性、抽搐
  • 麻痺期
    • 虚弱、瘫痪
    • 流口水、吞咽困难
    • 声音/吠叫声有异
    • 抑郁、昏迷及死亡
一只恶犬

狗只

如何预防我的狗只感染狂犬病?

预防你的狗只感染狂犬病的方法很简单。

  • 为狗只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能有效预防狂犬病,注射疫苗后的狗只感染狂犬病的机会极低。

  • 购买狗只时,你应确保狗只从合法途径得来,如只向持有由本署发出有效牌照的动物售卖商、狗只繁育者(甲类或乙类)或单次许可证的持证人购买狗只或透过本署的伙伴动物福利机构领养狗只。

  • 私家兽医诊所和本署均提供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的服务。所有超过五个月大的狗只必须领取牌照、植入晶片和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狗只牌照有效期为三年,你须每三年再替狗只安排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一次及续领牌照。

  • 避免与野生及流浪动物接触。

  • 依法进口宠物,并只进口已妥善接种疫苗的宠物。

  • 如你打算从外地把宠物带回港,请务必事先联络渔护署,因为有关动物是受入口管制的 (某些国家入口的动物须被检疫隔离4个月)。
狗只在接受疫苗注射

人类

如何预防人类感染狂犬病?

  • 有较高风险感染狂犬病的人士可接受预防狂犬病的疫苗接种 (例如兽医或要到没有安全和即时医疗护理服务的狂犬病疫区旅游的人士)。

  • 旅游时,避免接触流浪动物,包括狗、猫和猴子,和复盖所有伤痕。

  • 如你被怀疑感染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或抓伤(或你不肯定),请立即用清洁的水和肥皂(或消毒剂)清洗伤口,并尽快就医以查看是否需要伤后治疗。

  • 如你是狗主,确保已为狗只领牌及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

  • 依法进口宠物,并只进口已妥善接种疫苗的宠物。
成年人在接受疫苗注射

预防狂犬病疫苗

私家兽医诊所和渔农自然护理署(简称渔护署)均提供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的服务。所有超过五个月大的狗只必须领取牌照、植入晶片和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狗只牌照有效期为三年,你应注意牌照的有效日期并须每三年再替狗只安排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一次及续领牌照。

当狗只接受预防狂犬病疫苗注射时,我该注意些什么?

如果你的狗只曾对任何药物或疫苗过敏,建议你先带狗只到私家兽医诊所让兽医为狗只进行评估才进行疫苗注射。

如果狗只已连续数天身体不适,例如有呕吐或腹泻等征状,应考虑带狗只到私家兽医诊所作健康检查及查询狗只是否适合接受疫苗注射。

因狗只体质而异,有些狗只在接受疫苗注射后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但这个机会是颇微的。接受疫苗注射后首数个小时内,狗只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包括:呕吐、呼吸困难、一般性皮肤过敏症(皮疹)、脸部肿胀及/或在注射疫苗的位置局部肿胀。 如狗只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带狗只到私家兽医诊所接受治疗。

狗只在接受疫苗注射

如果你被狗只咬伤

  • 立即用清水及肥皂彻底清洗伤口10-15分钟。如情况许可,亦可使用碘酒消毒。

  • 立即求诊。如有需要,可接受预防疯狗症疫苗。

  • 即使你曾接种预防狂犬病的疫苗,并不代表你不必接受伤后接种,尤其当感染狂犬病的风险存在。

  • 由于伤口受感染的风险较高,因此可能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疗。

成年人在见医生
  • 尝试阻止咬人的狗只继续咬人,但同时不要冒险而为。

  • 请狗主控制咬人的狗只(如使用狗带牵引狗只及为狗只戴上口罩),如咬人的狗只没有主人或狗主不在现场,尝试将其关入笼内或禁闭牠,直至当局人员到达后再交由他们处理。同样地,只在情况许可下才这样做,不要冒险而为。

  • 通知当局人员,尽量保持冷静。应向警员及本署报告事件,并与调查事件的职员充分合作,提供个人资料及事件详情。

  • 查明咬人狗只是否已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

  • 本署会将咬人的狗只带往动物管理中心观察7天,如狗只的预防狂犬病疫苗仍然有效,本署或会批准狗只在家接受7天的家居观察。(尚有其他条件限制)

适用的法例

第421A章狂犬病规例
狗只畜养人须确保其狗只在5个月大时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之后须每3年再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一次,并续领牌照。任何人违反以上条例,即属犯罪,可处罚款$10,000。
狗只畜养人如要更改其地址或不再是该狗只的畜养人,必须在更改或停止后的5天内以书面通知渔护署。任何人违反该条款,即属犯罪,可处罚款$5,000。

第421章狂犬病条例
如果狗只在公众地方未有被狗带牵引或以其他方式被控制而咬人,其畜养人或属犯罪,可处罚款 $ 10,000。

香港为非狂犬病地区

香港自80年代起已无狂犬病个案,并一直保持着非狂犬病地区的良好记录。

为使香港继续成为非狂犬病地区,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执行强制性狗只领牌、适用于猫狗等动物的进口规定,及检疫限制。

世界狂犬病日

世界狂犬病日为一项环球性活动,在每年的9月28日举行,以提高人们对人畜狂犬病的认识,并传递狂犬病是可以预防及可被消灭的讯息。

「世界狂犬病日」自2007年由狂犬病控制联盟发起以来,一直获得世界各地兽医、医学及其他领域专业人士、学生组织以及企业和其他非牟利夥伴支持。自2007年举行首届活动以来,世界狂犬病日活动已在百多个国家举行。随着世界各地更多犬只接种疫苗,人类和动物狂犬病的个案亦有所减少,足证控制及预防狂犬病极为重要。

如需要更多有关世界狂犬病日的资讯,请浏览 rabiesalliance.org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亦积极支持世界狂犬病日。渔护署于每年九月都会筹办相关活动。如需要更多有关活动的资讯,请浏览www.pets.gov.hk

「世界狂犬病日」教育展览

摊位游戏和教育展版为市民提供有关预防狂犬病的资讯。

摊位游戏和教育展版为市民提供有关预防狂犬病的资讯。

从游戏中学习如何预防狂犬病。

从游戏中学习如何预防狂犬病。

很多市民到来学习「做个尽责任的宠物主人」和预防狂犬病。

很多市民到来学习「做个尽责任的宠物主人」和预防狂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