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宠物前

饲养宠物前

考虑事项

毛丝鼠 (龙猫), 仓鼠, 龟(乌龟), 蜥蝪, 兔子及猫

「我是否适合成为宠物主人?」

饲养宠物前,请回答下列问题。

1. 你的居所是否允许饲养宠物?

饲养宠物前,请务必徵求物业管理处或业主立案法团的意见,了解你居住的楼宇/屋苑是否允许饲养。
这种情况下你不应饲养宠物。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於2003年9月25日,决定维持不准在公共房屋养狗的限制。因此,所有在香港的公共房屋都是禁止饲养狗只的。不少私人物业亦禁止饲养狗只或其他宠物。
住宅


2. 你的家是否有足够空间容纳宠物?

寓所
请确保家中有足够的空间,使宠物能自由活动,且能提供宠物友善的环境。对不同类型的动物而言,它们所需的空间亦不尽相同。大型狗只需要更多空间四处奔跑,猫或其他小型哺乳类宠物需要的空间则较小。
如你家中空间狭窄,无法让宠物自由活动,或家庭成员不喜欢宠物,或对宠物过敏,那麽你未必适合饲养宠物。


3. 是否所有家庭成员都同意饲养宠物?

这就好。如果你能在饲养宠物之前先得到所有家人的同意,家人会感到被尊重,这能使他们更容易接受新成员加入。
这种情况下你不应饲养宠物。你与家庭成员可能会因为宠物而发生冲突。
女孩和和小猫玩耍


4. 你是否已准备好照顾宠物的一生?

一只年老的猫
如你决定饲养宠物,请确保自己能为宠物的一生负责,视乎宠物的类型而定,它的寿命可长达几年至十数年,或更长。宠物与人一样,亦会生病,尤其在老年阶段,届时,你应带宠物看兽医,并时刻为宠物提供适当的照料。
这种情况下你不应饲养宠物。视乎宠物的类型而定,有些宠物的寿命可长达15年或以上。如你无法作出照顾宠物一生的承诺,请不要饲养宠物。


5. 你是否有时间照顾宠物?

你应确保你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宠物。你每天将需要拿出多达几个小时的时间喂养宠物,并且,依据你所饲养的宠物的类型,你可能还需要为宠物洗澡丶梳理毛发丶带宠物外出散步丶训练宠物丶与宠物运动以及嬉戏。
这种情况下你不应饲养宠物。宠物需要关注和照顾,如你没有时间,你不应饲养宠物。
主人正在照顾小猫


6. 你能否负担饲养宠物的费用?

兽医正在检查小猫
请确保你有预留金钱作为宠物的相关开支。你需要为宠物支付其在食物丶日用品丶兽医帐单等方面的费用。宠物每年可能消耗你大量金钱。
这种情况下你不应饲养宠物。宠物无法在经济方面自给自足,宠物完全依赖主人支付它的各种需要。


饲养宠物前请认真考虑清楚,你应确保你会照顾它一生。切勿因一时冲动而购买或领养宠物,很多宠物因为主人其後改变主意而惨遭遗弃。
「一条宝贵生命 一辈子的决定」海报

动物种类

「我应该饲养哪种类型的宠物?」

选择合适的宠物

选择适合你的宠物十分重要。如果宠物的需求丶性情及性格与你的生活方式丶身体情况及预算配合,你将透过饲养宠物获得最大的乐趣。饲养宠物前,请回答下列问题。

  1. 你较喜欢留在室内还是更享受出外活动?

    如你多数时间待在家中,你应考虑饲养猫丶龙猫丶仓鼠丶兔子或爬行动物。这些宠物喜欢待在室内环境。如你更喜欢户外活动,狗只应该更适合你。狗只喜欢散步及奔跑等户外活动。

狗主带狗只到户外散步

  1. 你的家中是否有小童或长者?

    如你家中有小童或长者,你应考虑宠物的体型大小及精力水平。龙猫丶仓鼠和兔子身体非常脆弱,小童可能不懂得如何小心地对待这些动物,而会无意地伤害到它们。大型狗只可能会意外地撞倒长者。

宠物主人与龙猫

  1. 你家中是否已有其他宠物?

    如你家中已有宠物,请认真考虑现有的宠物能否适应新来的动物。有些宠物喜欢其他动物的陪伴;有些则会心生嫉妒,不愿与其他动物分享主人的宠爱及关注。

猫和兔

  1. 你对家中清洁和整洁的标准是否很高?

    如你要求家中非常整洁,可考虑选择在笼子或特定范围饲养的宠物,例如龙猫丶仓鼠丶兔子或爬行动物。狗只和长毛猫可能不适合你。请记住,多数有软毛的宠物都会掉毛。

仓鼠

  1. 你愿意为饲养宠物付出多少金钱?

    饲养不同宠物的开支不尽相同,具体视乎宠物的类型而定。我们建议你谘询宠物店,或向现有的宠物主人徵求意见,以了解饲养特定类型的宠物的估计费用。

宠物店店员与宠物主人在宠物店内交谈

  1. 你能为宠物投入多少时间和关注?

    不同类型的宠物有不同的需求。例如,狗只喜欢与人相伴,并热衷与人类互动。如果你将狗只长时间地独自留在家中,它可能会经常吠叫;猫则不介意独自在家。如你工作时间较长,又经常外出,猫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宠物主人与猫玩耍

  1. 你是否愿意并能够提供必要的关怀照料,以满足宠物的特定需求?

    例如,你需要每天清洁兔子的笼子一次以上。另外,你需要为长毛宠物定期护理其毛发,比如梳理及修剪它的毛发。狗需要外出散步和陪伴。饲养宠物前,你应尽量学习有关宠物的需要的知识。某些宠物需要定期检查身体并注射疫苗,你应做好准备,定期带宠物看兽医。如宠物生病,你亦应带它到兽医诊所接受治疗,并为它提供充分的照料。

宠物主人为猫梳毛

  1. 你喜欢依恋人的宠物还是独立的宠物?

    与人类一样,不同的宠物亦有自己独特的性情和性格。如你希望回到家时得到宠物热情的欢迎,养狗可能更适合你。如你较喜欢独立且安静的宠物,猫可能是较好的选择。

开心的猫

  1. 你是否喜欢经训练後能服从命令的宠物?

    某些宠物会抗拒训练,例如猫。另一方面,多数狗只也享受训练,因为训练令它们有事做,亦符合它们爱取悦主人的天性。

一位女士与猫

  1. 邻居会对你的新宠物有何意见?

    如你打算养狗,应确保狗只不会经常吠叫,否则会骚扰到邻居。请牢记要时刻为他人着想,透过遵守法律丶清理狗只的排泄物并在公众地方妥善管束宠物,使它不会对他人造成滋扰。

宠物主人为狗只清理其排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