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對待動物

殘酷對待動物

背景

飼養寵物可帶來很多樂趣,但同時也帶來重大的責任。飼養寵物前,要詳細考慮清楚才作決定。請尊重和善待你的寵物並向虐待動物說「不」。

漁農自然護理署(簡稱漁護署)一直致力保護動物福利及提高市民對動物福利的關注,因此於2006年提高了香港法例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的罰則以進一步保障動物福利、禁止及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及嚴懲觸犯此條例的人。

被虐待的幼貓

對待動物時應注意的事項

  • 善待動物和悉心照顧牠們。
  • 給予動物足夠的食物和潔淨的食水。
  • 給予動物足夠的活動空間好讓牠們能自由地走動。
  • 及早帶生病或受傷的動物見獸醫接受治療。
  • 給予動物足夠的遮蓋,以避免牠們受日曬或雨淋。
  • 妥善照顧在運載或運送途中的動物,避免牠們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

一宗虐待動物的真實個案

二零一七年七月,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愛協)聯同警方於元朗逢吉鄉路一間村屋進行調査,並於該單位內發現八隻已死的狗隻,而其中兩隻更腐化見骨。另外,發現有六隻狗隻倖存下來,身體瘦弱至皮包骨狀態,也發現五隻瘦弱的龜隻。屋內沒有食物及清水提供予牠們,生還的狗隻被迫吞食同伴的屍體來充飢。單位內衛生環境惡劣,狗隻全身佈滿排泄物。愛協督察將生還的狗隻及龜隻帶回中心進行檢査、治療及照顧至回復健康,並為生還的狗隻尋找新家。

經警方調査後,一名三十二歲男子被警方拘捕,並承認因工作及感情問題而疏忽照顧這些動物。他承認一項殘酷對待動物及一項無牌畜養狗隻控罪,最後被判監禁一年,以及罰款二千港元。

動物守護計劃

警務處在2011年10月推出「動物守護計劃」,在該計劃下,警務處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愛護動物協會,獸醫組織及關注動物組織從教育、宣傳、情報收集及調查四方面全方位打擊虐待動物案件。為更有效打擊虐待動物罪行,我們需要你的支持和參與, 請舉報虐待動物行為!

詳情請參閱以下網頁:
www.police.gov.hk/ppp_tc/11_useful_info/aws.html

舉報

如發現任何虐待動物的事件,可致電警方、愛護動物協會或透過1823向漁護署舉報。來電者的身份絕對保密。

舉報熱線

香港警察: 999
漁護署: 1823 (此熱線由「1823」接聽)
愛護動物協會: 2711 1000

單張及海報

「尊重生命 善待動物」單張

「尊重生命 善待動物」單張

「尊重生命 善待動物」海報

「尊重生命 善待動物」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