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狂犬病

狂犬病是什麼?

狂犬病由病毒引起,在哺乳類動物之間傳播,是嚴重的疾病。這是一種人畜共患疾病(由動物傳播給人類的疾病)。大多數人類感染狂犬病個案都是因被感染犬隻咬傷而導致的。這種疾病會影響腦部及神經系統,而且可以致命。如未能及時給予咬傷後預防治療,則通常會致命。因此,預防感染非常重要。狂犬病的潛伏期較長且易變(狂犬病在動物的潛伏期可長達六個月),而動物只會在具傳染性後才開始出現臨床症狀。

狂犬病屬於須呈報的疾病。假如你懷疑你的狗隻感染狂犬病或曾與懷疑感染狂犬病的動物接觸,應立刻通知本署。

一隻病狗

傳播與徵狀

傳播

狂犬病由感染狂犬病病毒引起,該病毒攻擊神經系統。除非傷口被帶病毒唾液所感染,否則人類與動物的一般接觸通常不會傳播狂犬病。大部分人類感染個案是因被帶病毒的動物(特別是狗、蝙蝠及狐狸)咬傷或抓傷而導致的。受感染動物唾液中的病毒會透過傷口進入周邊神經,及後到達中樞神經系統,最終引致腦部發炎。狂犬病在人類的潛伏期通常是幾個月,但也可能是數天至一年。

一隻蝙蝠

症狀

  • 早期症狀(不明顯的)
    • 古怪的行為
    • 發燒
  • 狂躁期
    • 古怪、異常的行為
    • 坐立不安、迷失方向
    • 富攻擊性、抽搐
  • 麻痺期
    • 虛弱、癱瘓
    • 流口水、吞嚥困難
    • 聲音/吠叫聲有異
    • 抑鬱、昏迷及死亡
一隻惡犬

狗隻

如何預防我的狗隻感染狂犬病?

預防你的狗隻感染狂犬病的方法很簡單。

  • 為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能有效預防狂犬病,注射疫苗後的狗隻感染狂犬病的機會極低。

  • 購買狗隻時,你應確保狗隻從合法途徑得來,如只向持有由本署發出有效牌照的動物售賣商、狗隻繁育者(甲類或乙類)或單次許可證的持證人購買狗隻或透過本署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領養狗隻。

  • 私家獸醫診所和本署均提供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的服務。所有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必須領取牌照、植入晶片和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狗隻牌照有效期為三年,你須每三年再替狗隻安排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一次及續領牌照。

  • 避免與野生及流浪動物接觸。

  • 依法進口寵物,並只進口已妥善接種疫苗的寵物。

  • 如你打算從外地把寵物帶回港,請務必事先聯絡漁護署,因為有關動物是受入口管制的 (某些國家入口的動物須被檢疫隔離4個月)。
狗隻在接受疫苗注射

人類

如何預防人類感染狂犬病?

  • 有較高風險感染狂犬病的人士可接受預防狂犬病的疫苗接種 (例如獸醫或要到沒有安全和即時醫療護理服務的狂犬病疫區旅遊的人士)。

  • 旅遊時,避免接觸流浪動物,包括狗、貓和猴子,和覆蓋所有傷痕。

  • 如你被懷疑感染狂犬病的動物咬傷或抓傷(或你不肯定),請立即用清潔的水和肥皂(或消毒劑)清洗傷口,並盡快就醫以查看是否需要傷後治療。

  • 如你是狗主,確保已為狗隻領牌及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

  • 依法進口寵物,並只進口已妥善接種疫苗的寵物。
成年人在接受疫苗注射

預防狂犬病疫苗

私家獸醫診所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簡稱漁護署)均提供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的服務。所有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必須領取牌照、植入晶片和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狗隻牌照有效期為三年,你應注意牌照的有效日期並須每三年再替狗隻安排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一次及續領牌照。

當狗隻接受預防狂犬病疫苗注射時,我該注意些什麼?

如果你的狗隻曾對任何藥物或疫苗過敏,建議你先帶狗隻到私家獸醫診所讓獸醫為狗隻進行評估才進行疫苗注射。

如果狗隻已連續數天身體不適,例如有嘔吐或腹瀉等徵狀,應考慮帶狗隻到私家獸醫診所作健康檢查及查詢狗隻是否適合接受疫苗注射。

因狗隻體質而異,有些狗隻在接受疫苗注射後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但這個機會是頗微的。接受疫苗注射後首數個小時內,狗隻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包括:嘔吐、呼吸困難、一般性皮膚過敏症(皮疹)、臉部腫脹及/或在注射疫苗的位置局部腫脹。 如狗隻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帶狗隻到私家獸醫診所接受治療。

狗隻在接受疫苗注射

如果你被狗隻咬傷

  • 立即用清水及肥皂徹底清洗傷口10-15分鐘。如情況許可,亦可使用碘酒消毒。

  • 立即求診。如有需要,可接受預防瘋狗症疫苗。

  • 即使你曾接種預防狂犬病的疫苗,並不代表你不必接受傷後接種,尤其當感染狂犬病的風險存在。

  • 由於傷口受感染的風險較高,因此可能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療。

成年人在見醫生
  • 嘗試阻止咬人的狗隻繼續咬人,但同時不要冒險而為。

  • 請狗主控制咬人的狗隻(如使用狗帶牽引狗隻及為狗隻戴上口罩),如咬人的狗隻沒有主人或狗主不在現場,嘗試將其關入籠內或禁閉牠,直至當局人員到達後再交由他們處理。同樣地,只在情況許可下才這樣做,不要冒險而為。

  • 通知當局人員,盡量保持冷靜。應向警員及本署報告事件,並與調查事件的職員充分合作,提供個人資料及事件詳情。

  • 查明咬人狗隻是否已接種預防狂犬病疫苗。

  • 本署會將咬人的狗隻帶往動物管理中心觀察7天,如狗隻的預防狂犬病疫苗仍然有效,本署或會批准狗隻在家接受7天的家居觀察。(尚有其他條件限制)

適用的法例

第421A章狂犬病規例
狗隻畜養人須確保其狗隻在5個月大時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之後須每3年再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一次,並續領牌照。任何人違反以上條例,即屬犯罪,可處罰款$10,000。
狗隻畜養人如要更改其地址或不再是該狗隻的畜養人,必須在更改或停止後的5天內以書面通知漁護署。任何人違反該條款,即屬犯罪,可處罰款$5,000。

第421章狂犬病條例
如果狗隻在公眾地方未有被狗帶牽引或以其他方式被控制而咬人,其畜養人或屬犯罪,可處罰款 $ 10,000。

香港為非狂犬病地區

香港自80年代起已無狂犬病個案,並一直保持着非狂犬病地區的良好記錄。

為使香港繼續成為非狂犬病地區,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執行強制性狗隻領牌、適用於貓狗等動物的進口規定,及檢疫限制。

世界狂犬病日

世界狂犬病日為一項環球性活動,在每年的9月28日舉行,以提高人們對人畜狂犬病的認識,並傳遞狂犬病是可以預防及可被消滅的訊息。

「世界狂犬病日」自2007年由狂犬病控制聯盟發起以來,一直獲得世界各地獸醫、醫學及其他領域專業人士、學生組織以及企業和其他非牟利夥伴支持。自2007年舉行首屆活動以來,世界狂犬病日活動已在百多個國家舉行。隨著世界各地更多犬隻接種疫苗,人類和動物狂犬病的個案亦有所減少,足證控制及預防狂犬病極為重要。

如需要更多有關世界狂犬病日的資訊,請瀏覽 rabiesalliance.org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亦積極支持世界狂犬病日。漁護署於每年九月都會籌辦相關活動。如需要更多有關活動的資訊,請瀏覽www.pets.gov.hk

「世界狂犬病日」教育展覽

教育展版和攤位遊戲為市民提供有關預防狂犬病的資訊。

教育展版和攤位遊戲為市民提供有關預防狂犬病的資訊。

從遊戲中學習如何預防狂犬病。

從遊戲中學習如何預防狂犬病。

很多市民到來學習「做個盡責任的寵物主人」和預防狂犬病。

很多市民到來學習「做個盡責任的寵物主人」和預防狂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