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隻

貓隻

悉心照料你的貓隻

需要

以下清單可助你妥善照料你的貓兒

貓

基本設備及安排

  • 盛水器皿
  • 食物器皿
  • 貓床
  • 可清洗的毛毯或毛巾(用於貓床)
  • 裝有貓沙的沙盆
  • 裝有護柵的窗戶
  • 沖涼液
  • 指甲鉗
  • 寵物毛髮梳理用品(例如刷子、梳子)
  • 貓抓板
  • 玩具

基本照料

  • 乾淨和新鮮的清水
  • 充足和有營養的食物
  • 定期梳理毛髮(特別是長毛貓)

健康事宜

  • 貓兒須定期接受註冊獸醫檢查或在患病/受傷時接受治療
  • 每年注射基本的流感/腸炎疫苗
  • 定期杜蟲
  • 定期服退毛球膏
  • 定期杜蚤

最重要的當然是要給予貓兒大量愛心與時間!

餵養

應餵哪些食物?

對小貓而言,餵飼優質小貓食糧是最好的,大貓則可餵食優質成年貓貓糧。如欲得知可靠的貓糧牌子,可諮詢獸醫。另外,請確保你的貓兒總能獲得清潔和新鮮的食水。

應避免餵哪些食物?

優良牌子的已製成貓糧可提供足夠營養。已戒奶的幼貓及成年貓可能會對奶中的乳糖產生過敏反應,引致上吐下瀉。所以應避免餵牛奶給幼貓及成年貓。

正在進食的貓兒

貓兒是肉食類動物,一般人類食物不能滿足其需要,因此應避免給貓兒餵食人類食物。有些人類食物對貓兒有害,常見的例子有酒精、朱古力、咖啡、提子、大蒜、洋蔥及提子乾等等。

應多久餵貓兒一次?

2至3個月大的幼貓,每天餵飼4次。幼貓可能要多餐餵飼。幼貓的體重應穩定地增加。
3至6個月大的幼貓,每天餵飼3次。
成年貓可隨意餵飼或每天餵飼2至3餐。

應餵多少給貓兒?

這視乎你的貓兒的飲食習慣、體重,以及活躍程度而定。應與獸醫瞭解你的貓兒的理想體重及體格,然後根據貓糧罐頭或包裝上的指示給貓兒餵食,以確保餵食的份量不會多於你的貓兒所需。超重的貓兒比較容易罹患糖尿病或關節疾病。

應使用哪種食物器皿?

最好使用以不銹鋼和陶瓷製造的食物器皿和盛水器皿,因為牠們比塑膠製的較易徹底清洗及清除氣味。有研究發現,塑膠器皿的殘餘異味可減低貓隻食慾。你亦應經常清洗貓兒的食物器皿和盛水器皿。

是否可餵小食給貓兒?

偶爾給予貓兒小食是可以的,但你應限制所給的份量。大部份包裝小食含有大量糖份和脂肪,對貓兒並不健康,甚至導致牠們超重,因此切勿給予貓兒過多小食。

居所

你應確保你的貓兒有充足的空間自由走動。你亦應為你的貓兒提供貓床,並在貓床上鋪上潔淨及可清洗的毛毯或毛巾,以便在天氣寒冷時可以保暖。經常清洗貓床上的毛毯或毛巾。

為你的貓兒提供裝有乾淨貓沙的沙盆,令牠正常如廁。確保沙盆放置的地點遠離貓兒進食和睡覺的地方,而且應該是環境安靜和容易找到的。如你飼養多於一隻貓,便要給每一隻貓提供一個沙盆。

貓兒屬於獨居及靈活的攀爬動物。所以應為你的貓兒提供一處安全且較高的地方,以便牠攀爬、休息和躲藏,例如櫥櫃和架子的頂部。但你必須把窗戶裝上護柵,以免貓兒跌出窗外。

裝上護柵的窗戶

如果你讓貓兒溜躂到戶外,你必須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包括為貓兒打預防疫苗、杜蚤、杜蟲及做絕育手術。戶外的貓兒可能會因與其他流浪貓狗打架而受傷、被車撞倒或迷路。

最後,請將有害化學品(如洗衣粉、漂白劑等),以及對貓兒有毒和有害的食物及物品(如朱古力、提子、洋蔥、細繩、線、任何線狀物)放在貓兒拿不到的地方。細繩、線及任何線狀物都可能對貓兒有害因為牠們可能會被卡在貓兒生滿倒勾的舌頭上,繼而被吞到腸胃成為異物。貓兒可能因此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亦可能因此而有生命危險。

清潔及梳理毛髮

貓兒是很乾淨的動物,經常會用舌頭清潔身體,因此,除非真的很骯髒或有跳蚤,否則很少需要洗澡。經常為你的貓兒刷身或梳毛有助其保持皮毛清潔,減少脫毛。為貓兒刷毛時,動作要輕柔。長毛的貓兒最好每天梳毛,否則牠們的毛會纏結在一起。另有些貓兒需要定期由專業及聲譽良好的寵物美容店代為洗澡及梳毛。

貓兒喜歡清潔的沙盆,因此你需要每天從沙盆中舀出固體廢物至少一次。每星期棄置已使用的貓沙至少兩次,使用溫和的清潔劑清洗沙盆,並在沙盆中再注入潔淨的貓沙。

寵物主人為貓兒梳毛

抓撓是貓兒的本能。貓兒抓撓時,外層的指甲鞘會脫落,下面銳利、光滑的爪就會外露。除非你不介意你的傢俱被抓破,否則你需要為你的貓兒提供貓抓板。貓抓板可以是不同形狀的但必須要是穩固的。你亦可放置一些貓草吸引貓兒抓撓。

貓兒在玩抓板

互動

雖然貓兒頗為獨立,但也愛嬉戲,很多貓兒都享受玩玩具和與人玩耍。因此如果你的貓兒喜歡有人陪伴,你可以陪牠玩耍或以安全雷射筆、內裝貓草或外有羽毛裝飾的貓玩具和牠玩耍。但貓兒有時喜歡獨處,因此謹記容許牠隨自己的意願與你交流。

貓兒是夜行動物,牠們每天可睡上18個小時,但睡醒後又十分活躍,而且需要機會去運動一下。如果你提供安全的玩具讓其嬉戲玩耍,牠在家中就可有足夠的運動和自娛。

寵物主人與貓兒玩耍

訓練

貓兒和狗隻不同,狗隻喜歡接受訓練,貓兒卻未必喜歡訓練。因此你不要期望叫喚貓兒時,牠們會走到你面前,尤其是在牠們心情欠佳時。牠們可能不懂或不願意回應你的命令,牠們亦可能不懂或不願意如狗隻般表演把戲,因此你必須有耐性並體諒牠們。然而,牠們天生會使用沙盆如廁,如廁訓練便簡單得多。

貓兒使用沙盆如厠

醫療護理及注射疫苗的時間表

初步檢查

你獲得貓兒後,應立即帶牠到註冊獸醫(獸醫)處進行初步檢查。獸醫將就你的貓兒所需的疫苗注射、杜蟲計劃、抗寄生蟲治療及預防性藥物向你提供建議,以保護貓兒免受以下疾病、蠕蟲及寄生蟲所帶來的不適和痛苦:

  • 常見傳染病;
  • 常見蠕蟲,如鉤蟲、蛔蟲、絛蟲及鞭蟲;
  • 常見寄生蟲,如跳蚤、蝨子、蟎蟲及牛蜱;
  • 心絲蟲病。

你還可向獸醫諮詢有關你貓兒的保健小建議。

獸醫檢查貓兒

年度健康檢查

在初步檢查後,你還應每年帶貓兒到獸醫處進行年度健康檢查至少一次,以確保貓兒是健康的。

獸醫檢查貓兒

受傷/患病時的治療

正如你患病或受傷時需要看醫生,貓兒亦一樣,當牠患病或受傷時你需要帶牠去看獸醫。請緊記,無論貓兒患病或受傷都要盡早尋求治療。如果你發現你的貓兒出現任何異常的跡象或行為,這可能表示牠生病了。如果你的貓兒出現以下任何一種症狀,你應聯絡獸醫。

  • 看起來虛弱及疲勞
  • 眼神呆滯或眼睛流眼水及/或流鼻涕
  • 咳嗽及/或氣喘
  • 打噴嚏
  • 開口呼吸
  • 發燒
  • 食慾不振已超過一天,年幼動物可能更快
  • 觸碰時感疼痛
  • 抽搐或失去意識
  • 腹瀉
  • 過度地喊叫
  • 嘔吐
  • 耗水量或體重有急劇變化
  • 貓毛明顯脫落
  • 身上有割傷/受傷/傷口
  • 跛行
  • 身上有腫塊或凸塊
  • 發炎或骯髒的耳朵
患病的貓兒

只向註冊獸醫諮詢

部分貓主可能認為諮詢獸醫費用過高,並認為寵物店的職員可以就其貓兒的健康提供意見,但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另外,貓主也不應自行用人類處方的藥物治療貓兒。有些人吃的藥對貓兒來說是致命的。請緊記,只有註冊獸醫才可以就你貓兒的健康提供專業意見。

獸醫和貓主交流

貓兒所需的疫苗

最好諮詢你的獸醫,他們可以助你決定哪種疫苗最適合你的貓兒。請務必告知獸醫你的貓兒現有的身體問題、生活方式、生活環境、病歷以及貓兒現正接受的任何藥物。

建議所有貓兒注射的疫苗包括貓瘟(貓傳染性腸炎),貓病毒性鼻氣管炎(貓皰疹病毒)及貓卡里西病毒疫苗。如你的貓兒經常外出,亦應給牠注射貓白血病疫苗及狂犬病疫苗。

貓兒接受疫苗注射

貓兒的注射疫苗時間表

疫苗種類 何時注射第一劑疫苗 何時注射第二劑疫苗 注射加強劑疫苗**
混合疫苗* 6至8週大時 12至16週大時 按照獸醫的建議
貓白血病 13週大時 16週大時 貓兒有患病的風險時
狂犬病 12週大時 每3年一次 視乎疫苗種類而定


*混合疫苗包括貓瘟(貓傳染性腸炎)、貓病毒性鼻氣管炎及貓卡里西病毒疫苗。

**你的貓兒是否需要每年注射疫苗須視乎疫苗種類而定。
請務必諮詢獸醫,以決定你的貓兒的最佳注射疫苗時間表。請謹記,獸醫的建議會因多種因素而異,包括貓兒的年齡、品種、健康狀況、貓隻染病的可能性、疫苗種類、你的貓會否外出、是否與其他貓兒一起生活、以及你的貓兒所居住或可能出沒的地區。

貓兒接受疫苗注射時的注意事項

如果你的貓兒曾對任何藥物或疫苗過敏,你應在貓兒接受疫苗注射前告訴獸醫。

如果貓兒已連續數天身體不適,例如有嘔吐或腹瀉等徵狀,應在牠身體完全康復後才接受疫苗注射。你應與獸醫商量。

因貓兒體質而異,有些貓兒在接受疫苗注射後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但這個機會是頗微的。接受疫苗注射後首數個小時內,貓兒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包括:嘔吐,一般性皮膚過敏症(皮疹)及/或在注射疫苗的位置局部腫脹。 如貓兒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帶貓兒到私家獸醫診所接受治療。

貓兒接受疫苗注射

獸醫診所名單

弓蟲症

什麽是弓蟲症?

弓蟲症是由一種稱為弓蟲(Toxoplasma gondii 或T. gondii)的原生動物所引起的寄生疾病。這種寄生蟲會影響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哺乳類動物的健康。貓科動物是弓蟲的最終宿主,這意味着這種寄生蟲僅在感染貓隻後才能完成其生命週期以及生產蟲卵,而蟲卵會被排到受感染貓隻的糞便裏。由於貓隻是弓蟲的主要宿主,許多人都擔心會從所飼養的貓隻身上感染弓蟲症,尤其是懷孕婦女,因為孕婦若感染弓蟲症,有機會會出現流產、早產,或使嬰兒出現永久性神經受損。然而,若你了解弓蟲症的傳播途徑*,便會發現透過接觸貓隻而感染弓蟲症的機會其實微乎其微。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本文的餘下部份。)

貓

貓隻如何感染弓蟲症?

貓隻可透過以下方式感染弓蟲症:

  • 進食含弓蟲囊體的生肉或未經徹底煮熟的肉類或捕食受感染的哺乳類動物,如老鼠;
  • 接觸受感染貓隻糞便污染的泥土裏的卵囊(蟲卵)。

貓進食生肉或捕食受感染動物後,這種寄生蟲便會進入貓的消化道。其後,弓蟲在貓的腸壁內繁殖,並生產卵囊。這些卵囊隨後從貓的糞便裏被大量排出。之前未有受弓蟲症感染的貓隻通常會在進食受感染的食物或物質後的第三至十天內開始排出卵囊,這個過程將持續兩至三個星期。然而,經由貓糞排出的卵囊不會立即感染人類及其他動物。卵囊必須經過一個稱為孢子形成的過程,而取決於環境條件,該過程需時一至五天。卵囊形成孢子後才會感染貓隻、人類及其他動物。人類及動物會透過攝食完成芽孢化的卵囊而受感染。

貓兒在戶外的泥地上玩

貓隻感染弓蟲症後會有什麽症狀?

大多數感染弓蟲症的貓隻並不會出現任何症狀。一般而言,主要是小貓及年輕成貓才會出現症狀。染病初期會出現一般性的症狀,如精神不振、發燒、嗜睡及食慾不振。一些貓隻可能會出現肺炎及呼吸困難。此外,弓蟲症也會影響眼睛及中樞神經系統,導致失明、視網膜發炎及癲癇發作等。

患病的貓

人類如何感染弓蟲症?

人類可透過接觸受卵囊污染的泥土、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受感染肉類(尤其是羊肉和豬肉)、未經清洗的蔬果及未經巴氏消毒的乳製品(如羊奶)而受感染。若孕婦在懷孕期間受感染,弓蟲症也可透過母體傳染給胎兒。

成年人在吃未經清洗的蔬果

人類感染弓蟲症後會有什麽症狀?

  • 疲勞
  • 一般類似流感症狀
  • 頭痛
  • 肌肉疼痛
  • 頸部淋巴結腫大
患病的成年人

哪些人較易感染弓蟲症?

  • 嬰幼兒
  • 免疫功能下降的人,如愛滋病患者、接受化療的病人及長者等
  • 孕婦(因存在傳染給胎兒的風險)
嬰兒
長者
孕婦

如何預防弓蟲症?

  • 不要進食生肉或未經徹底煮熟的肉類。在進食前確保食物已徹底煮熟。
  • 不要飲用未經巴氏消毒的牛奶或食用任何未經巴氏消毒的的乳製品,如由未經巴氏消毒的牛奶製成的奶油和芝士。
  • 在進食蔬果(包括預先清洗過的沙律)前,應把蔬果徹底清洗乾淨,尤其是生吃蔬果時更應如此。
  • 在預備食物前及處理食物(尤其是生肉)後,應先用暖肥皂水清洗雙手。烹煮食物後,應徹底清洗雙手、以及所有預備食物的環境表面和廚具。
  • 在進食前應徹底洗手。
  • 不要飲用周圍環境中未經煮沸的水。
  • 進行園藝工作或處理泥土或泥沙時,應配戴手套。接觸泥土後應徹底洗手因泥土裏可能有貓糞。
  • 供小孩玩耍的沙盒應以蓋子蓋好,避免貓隻當作貓砂盆來用。
  • 如有飼養貓隻,在清理貓砂盆時應配戴手套。清理後應徹底洗手。
  • 每日清理貓砂盆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因為經由貓糞排出的卵囊必須經過一個稱為孢子形成的過程後才具有傳染性,而取決於環境條件,該過程需時一至五天。
  • 在棄置貓砂前,應用膠袋密封。
  • 定期使用清潔劑和沸水清洗貓砂盆。應讓沸水在貓砂盆內停留五至十分鐘,以殺滅卵囊。
  • 僅餵飼煮熟的食物或貓糧給貓隻。不要餵飼未經巴氏消毒的牛奶給貓隻。切勿餵飼生肉或未經煮熟的肉類給貓隻。
  • 不要讓貓隻到戶外活動,以免牠們在外流連及捕捉其他動物。
  • 切勿讓貓隻在兒童嬉戲的地方排泄。
  • 在農場接觸羊隻或到訪有動物的戶外地方後,應徹底洗手。
成年人在清洗蔬菜

若我正計劃生育或正懷孕,應如何降低從自己飼養的貓隻感染弓蟲症的風險?

除採用「如何預防弓蟲症?」中所建議的方法外,你亦應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 懷孕期間不要收養別的貓隻到家中,特別是流浪貓。
  • 不要處理貓隻接觸過的泥土。
  • 避免接觸貓砂盆。懷孕期間,應把清潔貓砂盆的工作交由他人處理。
  • 懷孕期間不要進食薰或醃製的肉類,如巴馬火腿及意大利香腸。
  • 懷孕期間不要處理新生羊隻。

孕婦飼養貓隻安全嗎?

只要你採取上述的預防措施,從貓隻感染弓蟲症的風險應極微。

孕婦因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肉類而感染弓蟲症的機會較因飼養貓隻而感染的機會高。如上所述,建議的做法是避免接觸貓糞。清潔貓砂盆的工作可交由他人處理,或者如有需要,可戴上手套清理貓砂盆,並且需要每日清理貓砂盆。孕婦在接觸貓隻或處理污染物後,應徹底洗手。如你對弓蟲症有憂慮或疑問,請與獸醫或醫生洽談。

成年人帶貓兒見獸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