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隻

狗隻

飼養狗隻前

考慮事項

飼養狗隻前,請回答下列問題。

狗隻

1. 你的居所是否允許飼養狗隻?

飼養狗隻前,請務必徵求物業管理處或業主立案法團的意見,了解你居住的樓宇/屋苑是否允許飼養狗隻。
這種情況下你不應飼養狗隻。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於2003年9月25日,決定維持不准在公共房屋養狗的限制。因此,所有在香港的公共房屋都是禁止飼養狗隻的。不少私人物業亦禁止飼養狗隻。
住宅


2. 你的家是否有足夠空間容納狗隻?

寓所
請確保家中有足夠的空間,使狗隻能自由活動,且能提供狗隻友善的環境。對不同品種的狗隻而言,牠們所需的空間亦不盡相同。大型狗隻需要更多空間四處奔跑。
如你家中空間狹窄,無法讓狗隻自由活動,或家庭成員不喜歡狗隻,或對狗隻過敏,那麼你或許應考慮飼養其他類型的寵物例如兔子或倉鼠。


3. 是否所有家庭成員都同意飼養狗隻?

這就好。如果你能在飼養狗隻之前先得到所有家人的同意,家人會感到被尊重,這能使他們更容易接受新成員加入。
這種情況下你不應飼養狗隻。你與家庭成員可能會因為狗隻而發生衝突。
家庭和狗隻


4. 你是否已準備好照顧狗隻的一生?

女士和老年狗隻
如你決定飼養狗隻,請確保自己能為狗隻的一生負責,牠的壽命可長達12至15年,或更長。狗隻與人一樣,亦會生病,尤其在老年階段,屆時,你應帶狗隻看獸醫,並時刻為狗隻提供適當的照料。
這種情況下你不應飼養狗隻。視乎品種而定,有些狗隻的壽命可長達15年或以上。如你無法作出照顧狗隻一生的承諾,請不要飼養狗隻。


5. 你是否有時間照顧狗隻?

你應確保你有足夠的時間照顧狗隻。你每天將需要拿出多達幾個小時的時間餵養狗隻、為狗隻洗澡、梳理毛髮、帶狗隻外出散步、訓練狗隻、與狗隻運動以及嬉戲。
這種情況下你不應飼養狗隻。狗隻需要關注和照顧,如你沒有時間,你不應飼養狗隻。
訓練狗隻


6. 你能否負擔飼養狗隻的費用?

正在睡眠的狗隻
請確保你有預留金錢作為狗隻的相關開支。你需要為狗隻支付其在食物、日用品、獸醫帳單等方面的費用。狗隻每年可能消耗你大量金錢。大型狗隻會花費你更多金錢。
這種情況下你不應飼養狗隻。狗隻無法在經濟方面自給自足,狗隻完全依賴主人支付牠的各種需要。


飼養狗隻前請認真考慮清楚,你應確保你會照顧牠一生。切勿因一時衝動而購買或領養狗隻,很多狗隻因為主人其後改變主意而慘遭遺棄。
「一條寶貴生命 一輩子的決定」海報

狗隻種類

如你已決定飼養狗隻,恭喜你。養狗人士的生活往往更快樂、更健康。如你願意投入時間、精力、愛心及耐心,與愛犬建立親密的關係,作為回報,愛犬將多年與你相伴,保護你的安全,並給予你無條件的愛。你或許心存疑惑,到底哪種狗隻最適合自己呢?在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狗隻時,請認真考慮以下問題。

小型狗隻和大型狗隻
  1. 哪種體型大小的狗隻最適合你?

    小型狗隻更適合住在小型單位的人士,這合情合理,但除考慮狗隻的體型大小之外,還有其他因素不容忽視。你有必要瞭解狗隻的體力水平、性情和性格是否與你的生活方式相符。例如,梗類犬雖然體型較小,但精力充沛。牠們需要大量的運動和戶外活動。

    如你家中有小童或長者,應選擇性格温馴、動作穩定及服從性强的狗隻。

幼犬和成年犬
  1. 你喜歡幼犬還是成年犬?

    幼犬也許比成年犬可愛,但幼犬需要你投入更多時間和關注。例如,幼犬需要每天進食三至四次,成年犬則每天進食一兩次即可。

    此外,幼犬比成年犬精力更充沛、更活躍,小童及長者可能沒有能力應付活躍的幼犬。你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訓練並照料幼犬,還要格外有耐心,容忍幼犬在其咀嚼階段所造成的破壞。

混種狗和純種狗
  1. 你喜歡純種狗還是混種狗?

    有些人較喜歡純種狗,因為他們鍾情於特定犬種的外形或特點。另一些人較喜歡混種狗,因為這類犬種獨特,而且牠們所擁有的多元基因使其體格較強健,亦令牠們較少出現遺傳性的健康問題。

    如你希望對狗隻的樣貌及體格有更確定的把握,純種狗可能更適合你。但狗隻的性情及性格則需要經過接觸和觀察才能了解,因此未必能從狗種預計牠的性情及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