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隻

狗隻

絕育

定義

獸醫正在為狗隻做絕育手術

絕育使狗隻喪失繁殖能力。公犬絕育是將睪丸切除。母犬絕育是把子宮和卵巢完全取出。絕育除了是生育控制以防止狗隻不必要地繁殖外,它對狗隻健康也有不少好處。

好處

快樂小狗
  1. 絕育對狗隻健康有好處。
    • 絕育後的雌性罹患乳腺腫瘤、卵巢癌、子宮癌和子宮發炎(子宮蓄膿)的風險會減低。
    • 絕育後的雄性患上睾丸癌的風險會下降,而前列腺疾病的發病率亦會減低。

健康的狗
  1. 絕育對行為有正面影響。
    • 絕育後雌性狗隻不會經歷發情期,因此不會吸引雄性,從而有機會減少狗隻潛在的壓力和攻擊性。
    • 雄性會有較少的衝動去遊蕩;絕育亦會減少狗隻一些攻擊性及討厭的行為,如騎人或物件。

一窩幼犬
  1. 絕育防止狗隻不必要地繁殖,因而有助減少被遺棄的幼犬數目。

常見問題

狗隻需多大才能接受絕育呢?

你應請教獸醫何時才是為你的狗隻進行絕育手術的最佳時間。獸醫給予的建議或會因個別情況而異。請緊記,6個月大的狗隻已經有繁殖能力。

絕育手術會令狗隻疼痛嗎?

狗隻會在全身麻醉下才進行絕育手術,所以狗隻不會感到痛楚,而且獸醫會按需要給予狗隻止痛藥。在手術完成後的一至兩天,狗隻可能會感到輕微的不適,但這些感覺很快便會消失。為你的狗隻進行絕育手術會令牠們有機會享有更美好、更健康、更開心的生活。

6個月的幼犬

絕育手術昂貴嗎?

及早安排你的狗隻進行絕育手術,為牠的健康作終身投資。未絕育的狗隻會有較高風險患上更多疾病和與生殖系統有關的癌症。從長遠來看,未絕育的狗隻所帶來的醫療負擔將會更大。

已經絕育的狗

我的狗隻在絕育後行為上會有變化嗎?

可能會,可是變化極為少和輕微。雄性狗隻會有較少的衝動去遊蕩及打鬥,而雌性將不會經歷發情期。

有些主人可能會擔心狗隻的體重會增加。給予狗隻適量的食物及定時運動,例如帶狗隻散步和與牠玩耍,可助你的狗隻保持健康體魄並應能防止牠們過重。 無論你的狗隻已絕育與否,定時運動都應該是牠生活方式的重要部分。

溫順的狗

單張及海報

「寵物絕育的問與答」單張

「請即替你的寵物絕育」單張

「寵物絕育」海報

「請即替你的寵物絕育」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