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鼠

倉鼠

生活需要

以下清單可助你妥善照料你的倉鼠

倉鼠

基本設備

  • 籠子
  • 墊料
  • 滾軸輪
  • 磨牙用的硬咬塊
  • 水樽
  • 食物器皿

基本照料

  • 乾淨和新鮮的清水
  • 充足和有營養的食物

健康事宜

  • 倉鼠須定期接受註冊獸醫檢查或在患病/受傷時接受治療
  • 一些倉鼠常見疾病有牙齒咬合不正、營養不良或腫瘤形成
  • 如果倉鼠的進食習慣出現異常情況,最好是盡快帶牠們去看獸醫。

最重要的當然是要給倉鼠大量愛心與時間!

餵養

應餵哪些食物以及應餵多少?

倉鼠是雜食性的動物,也就是說牠們可以從動植物處吸取營養。動物蛋白可以來自無脊椎動物、芝士、烚蛋或肉類。然而,植物蛋白已足夠供應倉鼠絕大部分營養所需,而營養均衡的鼠糧、穀物、種籽及蔬菜都含有植物蛋白。此外,建議應每日餵飼適量的混合堅果、種籽、乾果與蔬菜,以及少量新鮮水果和蔬菜,例如蘋果、提子、胡蘿蔔、玉米及綠葉蔬菜等作為飼料的一部份。倉鼠十分喜歡葵花籽,但大量進食會引致營養不良。

每天可以全天隨意多次餵飼你的倉鼠。倉鼠會將食物藏在頰囊內或角落處。應避免餵飼倉鼠進食一些尖利或粘性食物,這類食物會堵在倉鼠口腔內或弄傷其頰囊。

正在進食的倉鼠

應時時為你的倉鼠提供乾淨和新鮮的清水。使用可以懸掛於籠上的水樽。請確保水樽的出水口位置正確,方便倉鼠喝水。水樽內的清水應每日更換一次,以及經常清洗水樽。

倉鼠的牙齒會不停生長,因此,應為你的倉鼠提供用來磨牙的硬咬塊,好讓牠們的牙齒不會過份生長。應該定期帶你的倉鼠去看獸醫,讓獸醫為牠修整牙齒。

正在喝水的倉鼠

居所

你應為倉鼠提供一個足夠大的籠,好讓牠有充分的空間進食、睡覺及運動。應把籠放置於室內較為溫暖的地方,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籠必須要牢固,以防倉鼠逃出。此外,應用實心地板,這是由於網底地板可能會弄傷倉鼠的小腳。在籠中放置巢箱,這樣,白天時你的倉鼠便可以睡在箱子內,遠離陽光照射以及外界的噪音。挖洞是倉鼠的天性,因此要在籠裡為倉鼠準備一些小型的建築物,例如硬紙管和梯子。為你的倉鼠準備一個用來做運動與嬉戲用的滾軸輪。滾軸輪應固定於籠壁上。

在籠內鋪上可以輕鬆吸收濕廢物的舒適墊料,例如一些用環保紙或白色乾淨廚房紙製成的墊料。定期清理弄污或弄濕了的墊料。你應每週一次更換籠裡的所有墊料,並徹底清洗籠子。

在籠內的倉鼠

清潔及梳理毛髮

大部份的倉鼠都會用口水和爪子清潔及梳理毛髮。因此,你毋須給牠們洗澡。長毛的倉鼠最好是每日用軟毛牙刷為牠梳毛,動作要輕柔,否則牠們的毛會纏結在一起。

互動

倉鼠天性獨居,最好就是單獨生活。如果你打算同時養兩隻或以上的倉鼠,最好是養同一品種、相同性別的倉鼠,而且最好是同一胎所生的。這是由於不同品種的倉鼠不能共處。而且,如果你將不同性別的倉鼠養在同一個籠的話,牠們會繁殖。購買前,你應向有經驗的寵物店店主或獸醫確認牠們的性別。

如果你要用一個籠飼養多於一隻倉鼠,應該為牠們提供充足的躲藏空間以及玩具,並時常檢查牠們身上是否有打鬥的傷口。如果有的話,就將牠們分開養。

倉鼠是夜間活動的動物,也就是說牠們在晚間非常活躍,而日間則要讓牠們睡覺。不要在牠們睡覺的時候打擾牠們,否則牠們可能會咬你。最好是在晚上與牠們玩耍。

第一次領養倉鼠,應該給牠幾天時間,讓牠適應新環境,以及習慣與你相處,之後,才開始抱起牠及陪牠玩耍。當牠與你相熟後,每天都花些時間與牠相處。

與倉鼠相處時,應用雙手輕輕地抱起牠,你的身體應貼近地面,或者在一個平坦的表面上。手抱倉鼠時,應非常小心,輕輕、慢慢地將倉鼠穩穩地抱起,否則會令牠受驚。倉鼠身手靈活,而且可能不喜歡被人觸摸。當牠們受驚、或抱牠們的姿勢不當或抱得太緊時,牠們可能會咬人、跳高或者跌倒。重要的是,你應與倉鼠建立親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