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蜴(鬆獅蜥)

蜥蜴(鬆獅蜥)

需要

以下清單可助你妥善照料鬆獅蜥 。

鬆獅蜥

基本設備及安排

  • 淺水碟
  • 食物碟
  • 水族箱/飼養箱
  • 底材/底物
  • UVB全光譜燈
  • 聚焦燈
  • 照曬位置
  • 石頭、樹枝或樹幹
  • 陰涼區
  • 藏身的地方
  • 溫度計
  • 植物
  • 滴水系統

基本照料

  • 乾淨和新鮮的清水
  • 充足和有營養的食物

健康事宜

  • 註冊獸醫的聯繫方法,以便能定期帶鬆獅蜥接受檢查或在鬆獅蜥患病/受傷時接受治療

最重要的當然是要給予鬆獅蜥大量愛心與時間!

餵養

應餵哪些食物?

鬆獅蜥是雜食性動物,牠們吃昆蟲及植物。你可餵蟋蟀及蝗蟲等活昆蟲給牠們,但須確保昆蟲的長度小於鬆獅蜥兩眼之間的距離。餵食前,你應將活昆蟲放進載有維他命及礦物粉的密封器皿內搖動,讓昆蟲沾上粉末,再將昆蟲放進飼養箱內,讓鬆獅蜥捕食,這樣可給予鬆獅蜥自然的刺激。大麥蟲及麵包蟲脂肪含量較高,因此你只可偶然給鬆獅蜥餵食這類昆蟲。鬆獅蜥較易有腸胃阻塞問題,因此你應確保食物細小,並適當控製餵飼份量。

除昆蟲外,你也可每天餵飼切碎的新鮮植物及蔬菜給鬆獅蜥,例如蒲公英、西洋菜、洋白菜、芝麻菜、磨碎的紅蘿蔔及芹菜。偶爾亦可餵飼蘋果及葡萄等非柑橘類水果給牠們作為小食。你必須每天清理任何剩餘的食物。

鬆獅蜥在吃活昆蟲

此外,你應另以食物碟盛載適合鬆獅蜥的鈣粉、維他命及礦物營養補充劑,供其食用。你亦可將食物沾上少量磨碎的墨魚,餵給鬆獅蜥,作為鈣粉的另一選擇。

請確保鬆獅蜥的淺水碟時刻清潔,並常常盛載著乾淨和新鮮的清水。水碟應放在飼養箱的陰涼區,水碟的大小最好可供鬆獅蜥喝水及洗澡。由於鬆獅蜥幼體在極為淺的水碟內也有溺水的危險,因此最好安裝滴水系統,讓水滴落在合適的植物上,讓幼體安全地喝水。若鬆獅蜥幼體還未學會在水碟裡洗澡,你可在牠身上噴水,這樣也有好處。而且,鬆獅蜥也需要足夠的濕度來幫助自己脫皮。

應多久餵鬆獅蜥一次?

為免鬆獅蜥腸胃阻塞(尤其是鬆獅蜥幼體),你應將食物切碎,分數次小量地餵食。初期最好每天餵鬆獅蜥兩至三次,以小量食物為佳。至於鬆獅蜥成體,你可每天餵牠們一次。

居所

應為鬆獅蜥準備大型的飼養箱。成體的飼養箱需至少長120厘米,寬60厘米和高50厘米。為了保持通風良好,最好在飼養箱頂部造一個網眼窗口。

飼養箱應有照曬位置和陰涼區。你應在照曬位置上方安裝或懸掛一個聚焦燈(白熱燈)供熱。照曬位置的溫度應在攝氏35至40度之間。應用網罩蓋著燈泡,以防止鬆獅蜥直接觸碰到燈泡。此外,應在聚焦燈下放置石頭或樹枝/樹幹,讓鬆獅蜥攀爬、躲入洞穴及休息,同時供鬆獅蜥作磨爪之用。

陰涼區的溫度應保持在攝氏20至25度之間。你應在飼養箱的照曬位置及陰涼區鬆獅蜥的水平安裝溫度計,以監控及保持適合鬆獅蜥的溫度範圍。在陰涼區擺放一株植物,並在植物上方安裝滴水系統。這樣,鬆獅蜥就可以喝到在植物上的水滴。你也應在照曬位置及陰涼區提供藏身的地方,讓你的鬆獅蜥躲藏,以感到安全。

除聚焦燈外,你亦要準備適當強度的紫外光燈給鬆獅蜥,好讓牠能吸收鈣質並健康地成長。最好每天讓鬆獅蜥在太陽下曬30分鐘,因為陽光中的UVB有助牠產生維他命D3,從而能助牠吸收鈣質。如果你在室內飼養鬆獅蜥,就應使用UVB全光譜燈。全光譜燈與鬆獅蜥的距離不應多於30厘米。由於燈光會隨著時間過去而變暗,因此你需每隔6至9個月更換一次燈泡。你應用計時器控制燈照時間,每天應開啟UVB全光譜燈8至12小時。

你應在飼養箱底部鋪墊報紙、廚房紙或珊瑚砂,因為即使鬆獅蜥誤食這些底材,也不會對鬆獅蜥造成任何傷害。請向獸醫及寵物店查詢理想做法,避免鬆獅蜥因誤食底材而腸胃阻塞。

清潔

你必須每天清理任何未吃或枯萎的食物(包括昆蟲),因為鬆獅蜥在夜間休息時,可能會被這些昆蟲咬傷。你應每天清洗食物碟及水碟。

鬆獅蜥食量大,因此排泄物較多。牠們會排出細小及乾的糞便,但不會排尿。你應按需要清理牠們的糞便,並定時局部清洗飼養箱。你可每週擦洗玻璃一次。你應使用對爬蟲類無害的消毒劑,每月一次將飼養箱徹底清洗及消毒。

互動

鬆獅蜥是獨居的動物,因此最好讓牠們獨居。你應在領養鬆獅蜥後,花數天時間讓牠和你相處及認識四周環境。在你的鬆獅蜥認識你之後,你就可以經常拿起牠。用一隻手輕輕抱著鬆獅蜥的肩部,並用另一隻手托住牠的身體。只要鬆獅蜥在你身邊感到自在,你就會發現其實牠很喜歡被你拿起,而且會很高興地坐在你的膝蓋或肩膀上。鬆獅蜥不會咬人。牠們有尖銳的爪,但很少抓傷人。鬆獅蜥在受驚時會掙扎,因此可能會跌倒。所以,在拿起鬆獅蜥時應靠近地面。

在接觸鬆獅蜥或其設備後,緊記立即以肥皂和清水徹底洗手。

鬆獅蜥

爬行動物與沙門氏菌感染

人類可從接觸爬行動物感染沙門氏菌。感染沙門氏菌的臨牀病徵是不同程度的腹瀉,其中可以是輕度腹瀉、嚴重腹瀉,甚至危及生命的腹瀉。沙門氏菌不是肉眼可以看見的細菌,而且帶菌的爬行動物也不一定有可察覺的病徵;即使是看似健康清潔的爬行動物也可能帶有沙門氏菌。因此在觸摸或抱起爬行動物後,應保持警覺,並立即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雙手。

沙門氏菌隨爬行動物的排泄物排出,排泄物很容易會污染這些動物的身體以及牠們的棲息地。養在水族箱或兩棲生態缸中的爬行動物會使水族箱或兩棲生態缸內的水受細菌污染,並經手口接觸傳染給人類。

成年人抱起蜥蜴

給飼養爬行動物人士的衛生措施

你應

成年人用肥皂和水清洗雙手
成年人清洗浴缸

  • 在觸摸、抱起或餵養爬行動物後,立即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雙手。在接觸牠們棲息地中的任何物件後,也應立即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雙手。
  • 讓兒童在成人的監督下抱起爬行動物。接觸後立刻洗手。
  • 如果未能立即找到肥皂和水,你應立即用酒精搓手液潔手。你應經常並及早以肥皂和水徹底清洗雙手。
  • 為了防止污染,你應把爬行動物放置於遠離廚房、污染物以及其他預備食物或進食的地方。
  • 如在浴缸內清洗水族箱或兩棲生態缸,事後你應徹底清洗浴缸,並用漂白劑進行消毒。

你不應

  • 讓5歲以下的兒童、長者或免疫力弱的人抱起或觸摸爬行動物。
  • 將載有爬行動物的水族箱或兩棲生態缸放在兒童的臥室,尤其是5歲以下的兒童。
  • 讓爬行動物在住所內自由走動。
  • 在浴室或廚房的水槽內清洗水族箱或兩棲生態缸。

小孩抱起爬行動物
爬行動物在住所內自由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