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

兔子

悉心照料你的兔子

生活需要

以下清單可助你妥善照料你的兔子

兔子

基本設備

  • 盛水器皿/水樽
  • 食物器皿
  • 籠子
  • 墊料
  • 放有墊料的便盆
  • 指甲鉗
  • 寵物毛髮梳理用品(例如刷子、梳子)
  • 磨牙用的硬咬塊
  • 玩具

基本照料

  • 乾淨和新鮮的清水
  • 充足和有營養的食物

健康事宜

  • 兔子須定期接受註冊獸醫檢查或在患病/受傷時接受治療

最重要的當然是要給予兔子大量愛心與時間!

餵養

應餵哪些食物以及應餵多少?

兔子是草食動物,也就是說牠們只會吃草、蔬菜及水果。由於未必有梯牧草供應,所以對兔子最好的食物是草和蔬菜。有些店有售賣梯牧草,梯牧草應以新鮮為主。寵物兔子的主要食糧應是草和新鮮的綠蔬菜。如你想給兔子少量兔糧,在購買兔糧時,應選擇高纖維量而不含堅果、種子、乾果、有色素的成份或穀物的兔糧,因為後面所提及的成份所含鹽份及糖份高,對兔子健康不利,並且會使牠們過胖。較年長的兔子需要多些草和蔬菜,少些兔糧。

正在進食的兔子

另外,你可以按照包裝上的指引適量地餵飼優質的兔糧。你要確保餵飼的份量不多於牠們所需的攝取量,不然牠們會超重,最後只為令牠們受苦。

你要每天為牠們提供多種新鮮綠色蔬菜。建議的蔬菜包括羽衣甘藍、白菜及芹菜。餵飼牠們如西蘭花(莖和葉為主)及椰菜花等硬蔬菜能為牠們提供鈣質。甜蔬菜如胡蘿蔔及水果相對地含高糖份,因此你只能夠偶爾給牠們一小塊當作獎勵。

兔子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適應新的糧食。所以買或領養新兔子時亦應準備一些兔子原來的糧食,以供過渡新環境時用。

你要確保你有時刻為兔子提供潔淨及新鮮的清水。利用由不銹鋼或陶瓷製成的較重的盛水器皿來盛載清水,以免打翻;或使用可掛在籠上的商用滴水器。請確保滴水器的出水口位置正確,方便兔子喝水。每天為盛水器皿或滴水器更換新鮮及潔淨的清水。保持盛水器皿或滴水器衛生。

兔子的牙齒會不斷生長,所以你要為牠們準備一塊磨牙用的硬咬塊,供牠們咀嚼和在上面咬,以防止牙齒過份生長。如果你發現兔子不願進食或流口水,這可能是牠們的牙齒過長的跡象,這時你應把牠們帶到獸醫診所,因為牠們的牙齒可能要由獸醫修剪和磨短。

是否可餵小食給兔子?

大部分包裝小食都含有高糖份及鹽份,會影響兔子的健康,可引致牙齒問題及過胖。所以最好避免給牠們提供包裝小食。若你想給你的兔子一些食物作為獎勵,你可以給牠們小量新鮮水果或蔬菜。

應使用哪種食物器皿?

最好使用由不銹鋼或陶瓷製成的較重的食物器皿,以免打翻。塑膠製食物器皿太輕太薄,很容易會被兔子撿起及弄翻。另外,請確保你經常清洗兔子的食物器皿。

兔子為什麼有食糞性?

兔子排泄兩種糞便。濕軟的含有維他命B和K及高蛋白質。兔子會直接吃掉及再消化這些營養。

正在喝水的兔子

居所及運動

住在熱帶地區的兔子應居住在屋內,並應住在陰涼及有遮蔭的地方。兔子的圍欄或籠子要有足夠空間,以能容納一個藏匿處(用作藏身和休憩的遮蔽範圍)或一個藏身盒、食物盆和盛水器皿、便盆,然後仍有空間讓牠從一端跳躍三下到另一端。你要在籠內放置專供咀嚼的硬塊。我們建議你選擇一些使用不會被嚼磨的物料(如金屬或硬膠)製造的籠子,籠子的門要在側面開而不是在頂上,這樣你的兔子便能自己跑進去或由你趕進籠內,而不用被拿起再放回去。籠子的底部應是實心的。避免使用網底的籠子,因為網底會令兔子感到不舒適,或會弄傷牠們的足部。如你一定要使用網底的籠子,你應該在籠內鋪設報紙、瓦通紙或一層厚厚的稻草或薄木屑。你應每天更換墊料。

像人一樣,兔子也需要經常運動來保持健康。所以,你應讓兔子在你的看管下運動並經常和牠玩。兔子喜歡咬東西,所以你要確保你家中已做好防兔措施*,並將家中的電線及植物放在兔子拿不到的地方。

不要把兔子隔離地禁閉在籠內,這樣可能會導致牠們出現異常的排泄行為、各種行為問題、足部發炎、過胖問題、骨質密度及肌肉張力欠佳。

給你的兔子一個載有乾淨墊料的便盆讓牠們如廁。兔子的排尿及排糞量大,而且牠們習慣在同一個位置排泄。將便盆放在兔子選擇如廁的角落。你可在寵物店買到兔子用的便盆墊料。每天扔掉所有用過的便盆墊料,並以溫和的清潔劑清洗便盆一次,然後重新填滿乾淨的便盆墊料。

*意即,在家中,將有害化學品(如洗衣粉、漂白劑等等),或對兔子來說有毒的食物或物品放在兔子拿不到的地方。

清潔及梳理毛髮

兔子十分著重整潔。牠們經常清理自己的毛,因此牠們不需要洗澡。你只需用溫和的肥皂水和毛巾,清潔兔子不能觸及或自行清理的骯髒部位。如果發現牠們的爪子真的很骯髒,你可以用嬰兒濕紙巾(沒有酒精成份的)來清潔牠們的爪子。如果是短毛兔子,只需在換毛期用柔軟毛刷輕輕為牠們梳毛;若是長毛兔子,你則需要經常用柔軟毛刷為牠們梳毛。

在換毛期,你可以餵飼一小片菠蘿或木瓜丸給牠們,這樣可防止毛團形成。

寵物主人為兔子梳毛

每六個星期為你的兔子修剪指甲一次,或在有需要時為牠修剪。如果你不清楚怎樣修剪,可請教獸醫。為牠修剪指甲時你要格外小心,因為你很容易便會刺穿牠指甲中間的血管(這叫指甲下的肉)。在充足的照明下應可清楚看見指甲下的肉,除非牠的指甲是黑色的。把止血粉帶在身旁,一旦不慎剪傷指甲下的肉而流血,亦可為牠止血。

互動

兔子是友善的動物,樂意得到注意和交際互動。牠們喜歡有你陪伴左右。因此,你每天都要和你的兔子玩耍,對牠多加關注、給予牠大量的愛和時間。每天,你可以溫柔地和牠說話,輕撫牠。有些兔子是很有感情的,牠們會用鼻輕擦或舔牠們的訓練者;有些則比較害羞及需較長時間適應與人類交流和建立親密關係。所以,你應盡量每天多些和你的兔子交流,尤其是在牠年幼的時候,讓牠與人相處時感到舒服。如你想安撫你的兔子,可以在牠雙眼之間輕撫,由頭頂慢慢向下輕撫至背部。

你亦可考慮讓你的兔子結交一些朋友,因為兔子經常渴望與同類結伴。最好是養一對雌兔,因為兩隻雄兔一起便很容易會打架,我們並不建議養兩隻異性兔子,因為這樣牠們會不必要地繁殖。

寵物主人抱起兔子

兔子從年幼開始便需要你穩妥而溫柔地抱起牠。你可坐在防滑地上,用一隻手放在牠的胸部下,另一隻手托住牠的尾部,然後輕輕抱起牠。千萬不可抓著牠的耳朵把牠拿起。當你抱起牠後,穩穩地把牠舒適地貼在胸前,或放在你的大腿上。如果在抱起牠時,牠掙扎想回到地上,你應該抱著兔子然後彎下身子,盡量使身體愈接近地面愈好,避免兔子墮下受傷。若牠掙扎,不要強行把牠抱起,因為牠可能會在掙脫時弄斷脊骨。要注意兔子有強而有力的後腿及銳利的爪子,當你抱起牠們時,牠們可能會因受驚而踢開或抓傷你。

兔子是被捕食者,這表示當有任何動物從上而來捉牠們時,牠們很自然便會害怕,故此你在抱起牠們前,應放慢腳步。讓你的兔子按牠自己的意願去接近你或嗅你。當牠接近你時,給牠一點小食,輕撫牠幾下,然後嘗試溫柔地抱起牠。你愈常抱起你的兔子,牠便會愈平和和友善。

訓練

你可以訓練兔子上廁所,你亦可以訓練牠們當聽到你呼喚牠們的名字時,便走到你的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