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烏龜)

龜(烏龜)

生活需要

以下清單可助你妥善照料你的龜隻。飼養龜隻並非易事,你需掌握一些照料牠們所必須的知識。

龜

基本設備及安排

  • 水族箱
  • 過濾系統
  • 清水
  • 紫外線燈
  • 聚焦燈
  • 照曬位置,如石頭或磚塊

基本照料

  • 乾淨和新鮮的清水
  • 充足和有營養的食物

健康事宜

  • 註冊獸醫的聯繫方法,以便能帶龜隻定期接受檢查或在龜隻患病、受傷或胃口不佳時接受治療

最重要的當然是要給龜隻大量愛心與時間!

餵養

應餵哪些食物?

烏龜幾乎都是肉食動物,即牠們所需的營養大部分來自動物性蛋白質以及部分來自綠色蔬菜。牠們可以進食各種食品保持健康。龜糧或顆粒飼料在寵物商店均有售。你也應給你的龜隻餵食一些新鮮食物,如小魚、小蝦、煮熟的雞肉、生菜、菜心、紅蟲、蚯蚓,伴隨著龜糧進食。成年龜需要較少肉食,較多蔬菜。幼年龜則需要含較高蛋白質成份的食物。每星期可給你的龜隻餵一次或兩次專門為爬行動物而製的鈣粉和維他命粉用作補充。若大部分時間把龜飼養於室內,可餵牠食含維他命D3成份的鈣粉。若飼養於戶外,可在箱/池內放入墨魚骨來代替一般鈣粉。

龜

應多久餵龜隻一次?

成年龜,應每一至兩天餵一次。
幼年龜,則應每天餵至少一次。

應餵多少給龜隻?

若用新鮮食物餵食,則餵至龜隻吃飽為止,也就是當龜隻的食速慢了下來的時候。若用乾糧餵食,則適可而止,讓龜隻能夠在二十分鐘內吃完。不要過度餵食,否則會導致龜隻肥胖並帶來健康問題。由於水中餵食龜隻通常會弄得一團糟,因此你應在一個獨立容器/箱內餵龜隻,這樣你就可以輕易清理容器/箱內骯髒的水。

適當的溫度有助於龜隻消化食物。冷水或會導致其生病、營養不良或不適當的冬眠。

居所

烏龜屬於半水棲動物,能夠很好地適應水族箱的環境。為你的龜隻準備一個大型的水族箱,令其能夠舒適的游動。對於室內飼養的成年龜隻而言,20加侖容量的水族箱較為適宜。水族箱中需要有游水區和照曬位置。游水區的水深應在20到40厘米之間。照曬位置是指在水上的範圍,龜隻可在此完全走出水中乾身和吸熱。該位置應能為龜隻提供棲息和曬太陽的足夠空間。你可使用平坦光滑的磚塊或石塊用作照曬位置。

在冬天,你應在照曬位置上方安裝或懸掛熱燈(40至60瓦特的白熱燈泡),為龜隻供熱。照曬位置的溫度應為27到32oC。至於水溫,最佳溫度為24到29oC。因此,在冬天你需要使用水族箱暖管提升水溫。請緊記,要使用暖管保護套,以避免你的龜隻與暖管直接接觸。

因骨頭及外殼生長的需要,龜隻每天亦需接受數小時的自然光照。自然光照也有助於其自身合成維他命D3。如果你將龜隻長期飼養於室內,你要確保你有為牠提供紫外光。你可以使用全光譜燈,你應確保燈能夠提供足夠的UVA及UVB光源。你需每天定時開啟和關閉光源或設置計時器來模擬晝夜循環。你也可考慮使用既能提供熱能又能提供紫外光的爬蟲燈。

清潔

為了保持水族箱內的水質清潔,每天換水是最好的,尤其在同一水族箱中餵食龜隻的情況下,因為殘餘食物及龜隻的糞便會很容易及很快令水質變髒。若在獨立的水族箱中餵龜隻,則須要至少每週一次對主水族箱進行徹底清洗。你亦可選擇使用外置過濾器來保持水箱內的水質清潔。切忌在水箱中放置底物或裝飾物(如碎石、石頭等),這些物件會藏污垢,若被龜隻吞下,會造成異物阻塞而導致死亡。

龜

互動

若你每天均用一個獨立的水族箱定時餵飼龜隻,牠會很快習慣這種餵食方式,且餵食時間一到,就會爬向你,讓你把牠拿起。請緊記,與龜隻接觸後要清潔雙手,以避免感染動物傳染病,如沙門氏菌感染。

有些龜隻喜歡被抓撓,而有些則喜歡獨處。一般而言,只在必須時才拿起你的龜隻。

若飼養多隻龜隻,要確保水族箱夠大,讓牠們有足夠空間自由移動。過分擁擠不利於其健康。

龜

爬行動物與沙門氏菌感染

人類可從接觸爬行動物感染沙門氏菌。感染沙門氏菌的臨牀病徵是不同程度的腹瀉,其中可以是輕度腹瀉、嚴重腹瀉,甚至危及生命的腹瀉。沙門氏菌不是肉眼可以看見的細菌,而且帶菌的爬行動物也不一定有可察覺的病徵;即使是看似健康清潔的爬行動物也可能帶有沙門氏菌。因此在觸摸或抱起爬行動物後,應保持警覺,並立即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雙手。

沙門氏菌隨爬行動物的排泄物排出,排泄物很容易會污染這些動物的身體以及牠們的棲息地。養在水族箱或兩棲生態缸中的爬行動物會使水族箱或兩棲生態缸內的水受細菌污染,並經手口接觸傳染給人類。

成年人抱起蜥蜴

給飼養爬行動物人士的衞生措施

你應

成年人用肥皂和水清洗雙手
成年人清洗浴缸

  • 在觸摸、抱起或餵養爬行動物後,立即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雙手。在接觸牠們棲息地中的任何物件後,也應立即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雙手。
  • 讓兒童在成人的監督下抱起爬行動物。接觸後立刻洗手。
  • 如果未能立即找到肥皂和水,你應立即用酒精搓手液潔手。你應經常並及早以肥皂和水徹底清洗雙手。
  • 為了防止污染,你應把爬行動物放置於遠離廚房、污染物以及其他預備食物或進食的地方。
  • 如在浴缸內清洗水族箱或兩棲生態缸,事後你應徹底清洗浴缸,並用漂白劑進行消毒。

你不應

  • 讓5歲以下的兒童、長者或免疫力弱的人抱起或觸摸爬行動物。
  • 將載有爬行動物的水族箱或兩棲生態缸放在兒童的臥室,尤其是5歲以下的兒童。
  • 讓爬行動物在住所內自由走動。
  • 在浴室或廚房的水槽內清洗水族箱或兩棲生態缸。

小孩抱起爬行動物
爬行動物在住所內自由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