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

領養

为何我要领养?

  • 你可以拯救一条宝贵的生命,并给予牠们机会再次成为讨人喜欢的夥伴。
  • 你可以得到性情温驯的宠物。
  • 你领养的狗或猫只一般已绝育,牠们已免除有关疾病的风险。
  • 你帮助减少被遗弃的宠物。

一群幼犬

你可以拯救一条宝贵的生命,并给予牠们机会再次成为家庭的一份子。

渔护署动物领养计划

渔护署动物领养计划横幅

购买宠物前,何不考虑领养去拯救一条生命?
你的明智决定能改变被弃养动物的命运!

许多遭主人遗弃或放弃饲养的动物都值得拥有重新成为宠物的机会。

渔农自然护理署(简称渔护署)鼓励市民透过本署的伙伴动物福利机构领养被遗弃或被放弃饲养的动物。这些动物包括狗只、猫只、兔子、龙猫、爬虫类动物等。

渔护署会从被人遗弃或无人认领的动物里挑选一些性情温驯及健康的动物,将之送往动物福利机构,以供市民领养。

领养动物的来源

  1. 渔护署收到被遗弃或流浪的动物。
  2. 渔护署的兽医会为动物进行健康检查和性情评估。
  3. 身体健康和性情温驯的动物会被送往本署的伙伴动物福利机构接受绝育手术(主要是狗只和猫只)和作领养安排。
  4. 有兴趣领养动物的市民可向动物福利机构申请并根据该机构指引领养动物。
按此了解如何成为渔护署的伙伴动物福利机构。

从哪儿领养

动物福利机构名单

长洲爱护动物小组 (CCAC)
网站: --- 长洲爱护动物小组 (CCAC)
电邮地址: idapmho@gmail.com
电话: 2751 3799
传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ccac.hk
Hong Kong AlleyCat Watch
网站: www.hkalleycatwatch.com
电邮地址: michelle@hkalleycatwatch.com
电话: 9310 0744 (英语)
传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furrytemples/
Hong Kong Cats
网站: --- Hong Kong Cats
电邮地址: hongkongcats@gmail.com
电话: ---
传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ongkongcats
救狗之家 (HKDR)
网站: www.hongkongdogrescue.com/ 香港救狗之家(HKDR)
电邮地址: info@hongkongdogrescue.com
电话: ---
传真: 2508 1853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kdogrescue

HK Rescue Puppies (HKRP)
网站: --- HK Rescue Puppies
电邮地址: hkrescuepuppies@gmail.com
电话: 9021 2472 (只限Whatsapp; 英语; 上午11时至下午7时)
传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KRescuePuppies/
香港兔友协会
网站: www.hkrabbit.org 香港兔友协会
电邮地址: info@hkrabbit.org
电话: 3580 0050
传真: 3580 0710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ongKongRabbitSociety/

香港拯救猫狗协会
网站: https://hkscda.com/ 香港拯救猫狗协会
电邮地址: info@hkscda.com
电话: 9864 1089
传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KSCDA/
香港两栖及爬虫协会/香港两栖及爬行动物保育基金 (HKHERP)
网站: www.hkherp.org.hk 香港两栖及爬虫协会/香港两栖及爬行动物保育基金(HKHERP)
电邮地址: admin@hkherp.org
adoption@hkherp.org
电话: 2751 3533 / 3575 9582
传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kherp
www.facebook.com/hkherpadoption
阿棍屋
网站: ---  阿棍屋
电邮地址 housejoymercy@gmail.com
电话: 9619 8780
传真: 28772803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阿棍屋善行日志-187491678520859/
Kirsten's Zoo
网站: www.kirstenszoo.com Kirsten's Zoo
电邮地址: kirstszoo@hotmail.com
电话: 5595 1933 (英语)
传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KirstensZooCharity
南丫岛动物保护组织
网站: www.lammaanimals.org 南丫岛动物保护组织
电邮地址: info@lammaanimals.org
lawcblog@yahoo.com.hk
电话: 2982 0800
传真: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ammaAWC
保护动物慈善协会 (LAP)
网站: www.lap.org.hk 保护动物慈善协会(LAP)
电邮地址: info@lap.org.hk
电话: 9887 9494 / 6477 1492 (英语)
传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ap.org.hk/

Paws United Charity
网站: www.pawsunited.org.hk
电邮地址: jen@pawsunited.org.hk
电话: 9130 2919 (只限Whatsapp)
传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pawsunitedcharity                        
保护遗弃动物协会 (SAA)
网站: www.saa.org.hk 保护遗弃动物协会(SAA)
电邮地址: saa@saa.org.hk
电话: 2838 0633
传真: 2891 9979
Facebook: www.facebook.com/SAA.ORG.HK
Sai Kung Stray Friends
网站: http://saikungstrayfriends.com
电邮地址: saikungstrayfriendshk@gmail.com
电话: 6012 8559 (梁小姐; 只限Whatsapp) /
9199 2340 (Ms Pamuk; 英语)
传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saikungstrayfriendshk
爱护动物协会 (SPCA)
网站: www.spca.org.hk 爱护动物协会(SPCA)
电邮地址: info@spca.org.hk
电话: 2802 0501
传真: 2802 9178
Facebook: www.facebook.com/SpcahkEng
Team for Animals in Lantau South (TAILS)
网站: http://tailslantau.org
电邮地址: info@tailslantau.org  
电话: 6464 2908 (只限Whatsapp)
传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tailslantau

档案格式说明 :

PDF 格式   e form 电子表格

动物福利机构资助

背景及目的
 
渔农自然护理署(简称渔护署)将于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接受下年度「动物福利机构资助申请。资助计划旨在为动物福利机构提供财政支援以举办教育和宣传计划,以及动物管理及福利的相关活动,如领养服务等。有意申请资助的机构请于9月1日至10月31期间递交申请表格 e form 及所需文件。请注意,逾期申请将不获受理。
 
哪些机构符合资格申请动物福利机构资助﹖
 
申请机构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    申请机构必须是︰
 
(i)        根据《社团条例》(第151章)第2(1)条所界定的社团,并已根据该条例第5A(1)条注册﹔或
 
(ii)       根据《公司条例》(第622章)或根据在注册时有效的《公司条例》(第32章)注册的公司﹔或

(iii)      根据《注册受讬人法团条例》(第306章)第2(1)条所界定的团体或慈善组织,并已根据该条例第4(1)条获发给法团注册证书。
 
(2)   申请机构亦必须属公共性质的慈善机构或慈善信讬,并根据《税务条例》(第112章)第88条获豁免缴税(在2017年3月前成为渔护署动物领养计划的伙伴动物福利机构,可获得豁免是项条件)。
 
(3)   申请机构的核心服务及活动必须与推广动物福利和妥善管理动物相关,机构亦须在过去3年或更长时间积极从事有关服务/活动(渔护署动物领养计划的伙伴动物福利机构可获豁免3年时限的要求)。
 
(4)   申请机构须管理妥善,并循正确途径成立,同时设有妥善的记录备存及会计制度。
 
(5)   申请机构必须根据《公众衞生(动物及禽鸟)(售卖及繁育)规例》(第139B章)第5A条获豁免持有动物售卖商牌照,方可收取领养费用。如申请机构是未能符合第(2)项要求的渔护署动物领养计划的伙伴动物福利机构,其中一名机构负责人必须持有个人豁免持有动物售卖商牌照。
 
哪类型的项目可获考虑﹖
 
只有以计划形式并与推广动物福利及妥善管理动物相关的申请才会被考虑。过往获得资助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
  • 提升公众对尽责宠物主人、动物福利及领养意识的项目
  • 协助动物福利机构推行领养计划,如提供预防性兽医治疗(包括绝育)及为待领养动物提供粮食的项目
  • 翻新或提升领养中心设施/设备的项目
 请注意,经常性开支包括月租、水电煤账单及僱员薪金一般不会被列作考虑因素。
 
如何申请资助﹖

请将已填妥的表格 e form ,连同详尽的计划书财政预算以及所需文件电邮至amdd_aws@afcd.gov.hk,或以邮递方式或亲自前往下列地址提交申请﹕

香港九龙长沙湾道303号
长沙湾政府合署5楼8号窗
渔农自然护理署
动物管理(发展)科

如有查询,请电邮至 amdd_aws@afcd.gov.hk
 
本署将于下年度1月份通知申请者有关结果。成功申请者须向渔护署提交获资助项目的半年及全年进度报告,获得审批的资助一般在进度报告被接纳后、项目具有良好进展及获提供开支证明(如单据)后,以实报实销形式发还。
 
感谢 贵机构一直支持推广动物福利。

单张及海报

「领养宠物」单张

「领养宠物」单张

「爱回家」海报

「爱回家」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