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只

狗只

悉心照料你的狗只

生活需要

替狗只剪指甲、狗牌、为狗只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花时间陪伴狗只

以下清单可助你妥善照料狗只

基本设备

  • 盛水器皿
  • 食物器皿
  • 颈圈
  • 身份牌(注明狗只名称及狗主电话号码)
  • 狗带
  • 口罩
  • 狗床
  • 可清洗的毛毯(用於狗床)
  • 冲凉液
  • 指甲钳
  • 狗只毛发梳理用品(如狗刷,狗梳)
  • 玩具
盛水器皿食物器皿颈圈身份牌(注明狗只名称及狗主电话号码)狗带
口罩狗床可清洗的毛毯(用於狗床)冲凉液指甲钳狗只毛发梳理用品(如狗刷,狗梳)玩具

基本照料

  • 乾净和新鲜的清水
  • 充足和有营养的食物
  • 定期散步及运动
  • 植入晶片、领取牌照及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
  • 每三年再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以续牌

健康事宜

  • 保留一位注册兽医的联系方法,以便能定期带狗只接受检查或在狗只患病/受伤时接受治疗
  • 每年注射预防常见传染病的疫苗,如犬瘟热、肝炎及出血性肠炎
  • 定期杜虫

最重要的当然是要给予狗只大量爱心与时间!

喂养

正在喝水的狗只

应喂哪些食物?

最好喂优质幼犬粮给幼犬。至於成年犬,可喂优质成年犬狗粮。你可将乾狗粮与罐头狗粮或清水混合。请向兽医谘询有关优质狗粮品牌的建议。此外,请确保狗只时刻有乾净的、新鲜的清水饮用。优质狗粮和清水已足以为狗只提供均衡饮食。

应避免喂哪些食物?

避免喂人类食物给狗只。有些人类食物对狗只而言过咸和过於油腻,或会导致狗只出现腹泻及其他消化和健康方面的问题。有些人类食物对狗只有害,常见例子包括酒精、牛油果、朱古力、咖啡、提子、大蒜、夏威夷果仁、牛奶、蘑菇、洋葱、提子乾等。

应多久喂狗只一次?

2至3个月大的幼犬,应每日喂4次。

3至6个月大的幼犬,应每日喂3次。

6个月至1岁大的幼犬,应每日喂2次。

1岁或以上的狗只,应每日喂1至2次。

应喂多少给狗只?

找出狗只的理想体重,并遵照狗粮罐头或包装袋上的喂养用法说明行事。狗只的食量通常超过所需,因此,应避免喂过多食物给狗只。

正在进食的狗只

应使用哪种食物器皿?

最好使用不锈钢或陶瓷制成的食物器皿及盛水器皿,因它们较塑胶制成的更易彻底清洗。请确保你经常清洗狗只的食物器皿及盛水器皿。

是否可喂小食给狗只?

可以,但是应限制小食的份量。小食的份量不得超过狗只每日食量的百分之五。狗只的馀下食物应来自优质狗粮。

狗只的小食

居所

你应确保你的狗只有足够空间自由活动。你亦须提供狗床,并铺上乾净和可清洗的毛毯,以便天冷时狗只能取暖。请你经常清洗毛毯。

如果你必须在室外饲养狗只,请确保你有为狗只提供足够的遮荫及遮蔽物,以确保狗只不会受到阳光直接照射及在天气恶劣时能得到保护。至於遮蔽物的标准,我们建议你最好能为狗只提供一间设计恰当且尺寸适宜的狗屋。狗屋应防水、防风、有屋顶、洁净乾爽、设有升起了的木地板、并在上面放置适当卧垫。

天气炎热时,请确保你有为狗只提供大量凉水。切勿将狗只捆在室外,因这或会导致狗只中暑,而且狗只可能会因颈圈或狗带受伤。

最後,请将有害化学品(如洗衣粉、漂白剂等)以及对狗只有毒的食物及物品(如朱古力、提子、某些植物)放在狗只接触不到的地方。

在公寓里的狗只

清洁及美容

一般来说,你应每周为狗只洗澡不多於一次,否则,狗只皮毛可能会受损,并且它的皮肤会变得过於乾燥,引发皮肤病。

请确保你使用狗只专用的冲凉液。切勿给狗只使用人类所用的冲凉液,此类冲凉液含有强烈的洗洁剂,可能会损害狗只的皮毛,导致狗只出现皮肤过敏。

洗澡之前,用狗只专用的刷子及梳子彻底梳理狗只的毛发。这有助於提高冲凉液的效用,使其直达狗只的皮肤。此外,经常梳理狗只的毛发能帮助它保持清洁及减少它掉毛。

正在洗澡的狗只
主人为狗只梳毛

在梳理狗只毛发时,你应轻柔地从头部梳理至尾部。你应每日梳理长毛狗只一次,否则其毛发可能会纠结在一起。你亦可每三个月带狗只到专业及声誉良好的宠物美容店一次。至於短毛狗,你应每周梳理它的毛发一次。

洗澡後,将狗只皮毛中多馀的水分挤乾。然後用毛巾从头部开始擦乾狗只至尾部。最後,用风筒吹乾狗只皮毛,但请你确保风筒吹出的风温暖而不烫。

用狗只专用的指甲钳定期修剪狗只的指甲。修剪狗只的指甲对它的健康至关重要,因为若它的指甲过长,它会向内卷曲插入狗只的脚掌,导致它行走时感到困难及疼痛。

向兽医寻求意见以学习正确修剪狗只指甲的方法。狗只指甲修剪过度可能会导致它疼痛或流血。

主人为狗只剪指甲

运动

与人类一样,狗只亦需要定期运动以保持健康。因此,你应每天带狗只外出散步至少一次。在公共地方与狗只散步时,请确保你有以狗带牵引狗只,并有时刻妥善管束你的狗只。记得带报纸及一瓶水,以便清理狗只的大小便。任何人士容许狗只粪便弄污街道或公众地方会被罚款 $3,000元。

携同狗只的宠物主人/ 畜养人可以与其宠物一起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设立的「宠物共享公园」或「宠物公园」散步及运动。详情可浏览以下康文署的网站:
1) 宠物共享公园
    https://www.lcsd.gov.hk/sc/facilities/otherinfo/petpark.html

2) 狗公园 / 宠物公园
    https://www.lcsd.gov.hk/clpss/sc/webApp/Facility/Details.do?ftid=47#0

主人带狗只散步
主人清理狗只的粪便
主人清理狗只的小便

互动及社会化

狗只喜欢有人陪伴及玩耍。如果狗只一连数个小时独处,它们可能会感到孤单及无聊。此时,它们可能会开始出现行为问题,如不断吠叫、咀嚼、抓、破坏家居用品等。这些行为不单会对狗主造成滋扰亦祸及周边邻居。因此,你必须抽时间陪狗只玩耍、抚摸狗只、为狗只梳理毛发、与狗只运动及训练狗只。如此一来,狗只会感到被爱、高兴、并与你更亲密。

如你的狗只是幼犬,协助它适应周边环境至为重要,此过程可称为「社会化」。在「社会化」的过程中,幼犬会体验环境中的不同事物(景物、声音、气味、其他人、其他动物、车辆等)并学习如何应对和反应。此过程必须在犬只仍年幼时进行,最理想的时间是在幼犬12至16个星期大之前进行。话虽然如此,在幼犬年长些时进行仍有益处。若然未能正确地协助幼犬适应周边环境,或会令它在陌生情况下(如在遇上新人或其他狗只时)感到害怕。尝试让幼犬多接触与它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并尽量使每一次的新经验变得正面(如恰当地给予奖励)以令它不再感到害怕。

主人和狗只玩耍

训练

主人训练狗只
主人参加狗只服从训练课程

必须正确训练你的狗只以确保你能妥善控制它,并且它会回应你的指令。训练能为狗只设界线及让它知道你对它的期望。

训练狗只的其他益处:

  • 有助你更了解你的狗只,反之亦然;
  • 有助你与狗只建立更亲密的关系;
  • 防止狗只对他人造成滋扰;
  • 让狗只有事可做,帮助它建立信心;
  • 有助狗只成为你更好的同伴。

趁狗只年幼时开始进行训练,并透过奖励激发恰当行为。奖励可以是小食、抚摸、口头表扬、游戏等。请确保你有训练狗只在狗带牵引下行走,并遵守一些基本命令。如此一来,你可时刻妥善管束你的狗只,尤其是在公众地方时。你可以自行训练狗只或带它参加专业的狗只服从训练班。

一些基本的狗只训练规则:

  • 给狗只的命令要时刻始终如一、用词简短。一些基本命令包括「坐下」、「停下」、「过来」、「趴下」及「紧跟」。
  • 对你和狗只而言,训练应是正面的体验。每次进行训练的时间要短及远离令狗只分心的事物,以免它感到烦闷或失去专注力。
  • 保持冷静。如果你在训练期间因发怒而严厉地对待狗只,它将对你失去信任。
  • 要有耐心。请记住,要狗只听懂一项命令或学会一项技巧是需要时间的。切勿强迫狗只过急地进行训练。
  • 训练的原则就是在狗只做得对时赞它和奖励它。这叫正向增强。利用小食、抚摸、口头表扬或游戏等奖励强化正确行为。若狗只成功表演一项技巧或听从一项命令,给它奖励。

本署会根据需要,不定期举办犬只训练课程。有关详情,请浏覧以下连结:
https://www.pets.gov.hk/english/publications_and_downloads/service_booking/dog-training-courses.html

根据第421章狂犬病条例第23条,狗只畜养人在公众地方必须用带牵引或以其他方式控制其狗只。任何人士若违反以上条例即属犯罪,可处罚款$10,000。

请紧记,在公众地方时,你有法律责任时刻妥善管理你的狗只。

医疗保健

初步检查

你获得狗只後,应立即带它到注册兽医(兽医)诊所进行初步检查。兽医将就你的狗只所需的疫苗注射、杜虫计划、抗寄生虫治疗及预防性药物向你提供建议,以保护狗只免受以下疾病、蠕虫及寄生虫所带来的不适和痛苦:

  • 常见传染病,如犬瘟热、犬小病毒性肠炎、传染性肝炎和钩端螺旋体病;
  • 常见蠕虫,如钩虫、蛔虫、绦虫及鞭虫;
  • 常见寄生虫,如跳蚤、虱子、蟎虫及牛蜱;
  • 犬心丝虫病。

你还可向兽医谘询有关你狗只的保健小建议。

兽医检查幼犬

兽医检查狗只

年度健康检查

在初步检查後,你还应每年带狗只到兽医诊所进行年度健康检查至少一次,以确保狗只是健康的。



受伤/患病时的治疗

正如你患病或受伤时需要看医生,狗只亦一样,当它患病或受伤时你需要带它去看兽医。请紧记,无论狗只患病或受伤都要尽早寻求治疗。如果你发现你的狗只出现任何异常的迹象或行为,这可能表示它生病了。如果你的狗只出现以下任何一种症状,你应联络兽医。

  • 看起来虚弱及疲劳
  • 眼神呆滞或眼睛流眼水
  • 咳嗽
  • 打喷嚏
  • 气促
  • 发烧
  • 食欲不振已超过一天
  • 腹泻
  • 呕吐
  • 耗水量或体重有急剧变化
  • 狗毛明显脱落
  • 身上有割伤/受伤/伤口
  • 跛行
  • 身上有肿块或凸块
  • 发炎或肮脏的耳朵
受伤的狗只
兽医和狗主交流

只向注册兽医谘询

部分狗只主人可能认为谘询兽医费用过高,并认为宠物店的职员可以就其狗只的健康提供意见,但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观念。另外,狗主也不应自行用人类处方的药物治疗狗只。有些人吃的药对狗只来说是致命的。请紧记,只有注册兽医才可以就你狗只的健康提供专业意见。




幼犬所需注射的疫苗

应为幼犬注射预防常见传染病的疫苗,包括犬瘟热、犬小病毒性肠炎、传染性肝炎和钩端螺旋体病;法例还要求狗主在狗只 5 个月大时为它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其後每 3 年再为狗只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一次。

初次接种疗程通常包括2或3次注射,相隔2至4星期一次,并可在幼犬6至8周大时开始。完成初次接种疗程後,需定期接种加强剂。因每只狗只的需要有异,你应向兽医查询有关你的狗只接受防疫注射的最佳时间。

幼犬接受疫苗注射
狗只接受疫苗注射

狗只接受疫苗注射时的注意事项

如果你的狗只曾对任何药物或疫苗过敏,你应在狗只接受疫苗注射前告诉兽医。

如果狗只已连续数天身体不适,例如有呕吐或腹泻等徵状,应在它身体完全康复後才接受疫苗注射。

因狗只体质而异,有些狗只在接受疫苗注射後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但这个机会是颇微的。接受疫苗注射後首数个小时内,狗只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包括:呕吐,一般性皮肤过敏症(皮疹)及/或在注射疫苗的位置局部肿胀。 如狗只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带狗只到私家兽医诊所接受治疗。

过敏性反应亦可能由其他因素造成,例如对含蛋白质的物质过敏。此外,呕吐也可能是由其他因素造成,如晕车。

你需要知道的法例:

第421A章狂犬病规例 
狗只畜养人须确保其狗只在5个月大时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之後须每3年再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一次。任何人违反以上条例,即属犯罪,可处罚款$10,000。

兽医诊所名单

狗只中暑

炎炎夏日,气温非常高。炎热的天气会对狗只的健康构成威胁。这是由於狗只没有健全的散热系统,身体容易过热。当狗只体温升至40至41oC时,可能会中度中暑。如果立即为中度中暑的狗只进行急救并把狗只送往兽医诊所治疗,狗只可能会康复。当狗只体温升至摄氏41oC以上时,狗只可能已经重度中暑,它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此时应该立即把狗只送往兽医诊所接受治疗。


狗只中暑的症状

  • 过度气喘
  • 心跳加快
  • 焦虑不安/抑郁
  • 虚弱
  • 牙肉会乾涸发红,若狗只休克,其牙肉或会呈灰白色
  • 呕吐
  • 腹泻
  • 痉挛
  • 休克
  • 昏迷
一只气喘的狗


如何预防狗只中暑

  • 应时刻为你的狗只提供清凉、干净的清水饮用。
  • 即使你将车辆停在阴凉的地方,或者你只是停车离开车辆很短的时间,都绝对不能将狗只留在车内。停车后,车内温度可以迅速上升至60oC或以上。
狗留在车内
  • 如果你的狗只饲养于户外,请确保你有为狗只提供足够的遮荫及遮蔽物。如果天气太炎热,你就应该把狗只带到较阴凉处(如有冷气的地方)。
一只狗躺在室外有遮蔽的地方
  • 如非必要,不要为你的狗只戴上口罩。请使用能供狗只张开口呼吸及喘气的口罩。
带口罩的狗
  • 天气炎热时,应将室外活动的时间限制于气温较低的清晨及傍晚时份。湿度亦会增加中暑的风险。在闷热潮湿的日子,应尽量于日落后才去放狗,亦要避免狗只过度运动。
  • 当你放狗时,应随身带备凉水。当你的狗只出现疲劳或中暑症状时,应立即到阴凉处休息,并喂牠饮水。如果症状持续,就应该立即带牠看兽医。有时,冷藏过或者加入冰块的清水都有助于降低狗只的体温。
  • 当你开车带狗只出门远途旅行时,应拉上车内的窗帘。保持车内环境通风凉爽。开冷气是保持狗只凉爽的最有效途径之一。随身带备凉水,可以帮助狗只保持充足的水份,并为其降温。天气酷热时,应带备一块大小适中的冰块,让狗只舔冰块会有助其降低体温。
  • 应该避开阳光猛烈照射的地方。如在海滩,把狗只浸入海水中也有帮助。另外,必须经常喂牠饮水。
  • 天气炎热时,应该用凉水帮狗只淋身降温,或者让牠游泳。这些方法都有助于防止狗只中暑。
狗在游泳
  • 如果你的狗只本身患有心脏病、肥胖或者有呼吸问题,应该让牠保持凉快,并留在阴凉的地方。


狗只中暑时的处理方法

  • 经常为狗只检查身体,查看狗只有否出现中暑的症状。
  • 立即将你的狗只带往较为凉爽的地方,例如阴凉处或有冷气开放的建筑物。
  • 用直肠温度计为你的狗只量度体温,如果体温超过40oC,就要带牠去看兽医。
  • 用浓度为75%的药用酒精喷湿、轻涂或喷涂狗只两侧腋窝下及腹股沟可以帮助牠降低体温。凉水也可以,但是效果不如酒精理想。
  • 如果有风扇的话,将风扇的风力调高,可以帮助牠降低体温。
  • 每隔数分钟就要再次替你的狗只探热,直至狗只体温降至39.4oC为止,然后停止凉水治疗法。
  • 如果你的狗只可以自行喝水的话,应为其提供大量的清凉、干净的清水。用注射器喂狗只喝凉水,或提供冰块给牠咀嚼。待狗只情况好转后,你应让兽医检查狗只,以确保没有出现并发症。经过适当治疗后,你的狗只就可以完全康复。
狗在户外喝水


天气炎热时,你应准备好以下各项:

  • 用於户外活动的折返计划,途中应有乘凉的地方
  • 直肠温度计(电子或水银式)
一小瓶浓度为75%的药用酒精
  • 凉水、冰块或冰袋
电风扇
  • 一小瓶浓度为75%的药用酒精
  • 电风扇
狗和电风扇
  • 24小时紧急兽医服务的联络方法

请紧记,若你认为你的狗只中暑,应立即谘询兽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