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棄養寵物

請勿棄養寵物

問卷

「為何你考慮棄養你的寵物?」

  1. 是否因為你將搬往不允許飼養寵物的居所?

    在這種情況下,你應考慮搬往「寵物友善」的居所。很多私人住宅允許飼養寵物。請聯絡並諮詢本地房地產公司,以找出這些「寵物友善」的住宅的位置。

    私人住宅

  2. 是否因為你或家庭成員對寵物過敏?

    你可就醫並徵求獸醫的意見,了解可能的治療方法。他們能提供有關藥品及/或產品的建議和對抗過敏的小貼士,以幫助你或家庭成員克服過敏。勤些梳理寵物毛髮及底毛可減少致敏源。與寵物分房睡覺亦可能有幫助。

    一位男士在打乞嗤

  3. 是否因為寵物有行為問題?

    有些寵物,如狗隻,喜歡與人相伴,並熱衷與人類交往。但如果狗隻被長時間獨自留在家中,牠可能會頻繁地吠叫。請想清楚你的疏忽有否引致你的寵物的行為問題。如你給予你的寵物足夠的關注、關愛並照料,再加上服從訓練,牠的行為問題可能可以改善。

    你亦可考慮帶你的寵物參加服從訓練。

    最後,你還可徵求獸醫的意見,讓獸醫判斷你的寵物的行為問題是否因疾病而造成。寵物的行為問題可能是尋求幫助的表現。例如,有些年老狗隻吼叫,其實牠患了認知能力衰退。另外,有些狗隻由於身體痛楚影響,會哀嗚或有獨處焦慮病徵。

    犬隻服從訓練課程橫幅

  4. 是否因為你的寵物對鄰居造成滋擾,你因而收到鄰居的投訴?

    你應檢查寵物有否在你住宅附近散發異味、叫聲過大、造成環境衛生問題及/或對他人造成滋擾。

    視乎你所飼養的寵物的類型,你可能需要定期為寵物洗澡並清理其籠舍,以減少寵物散發異味。

    你應多與你的寵物相處,並給予寵物充分的關注。寵物是你選擇的伴侶。你有責任提供適當及足夠的社交機會給你的寵物,藉以減低寵物的行為問題。

    最後,你應在寵物便溺後清理其排泄物,並確保牠在公眾地方時受到時刻妥善的管束。這樣你就能保持鄰近的環境衛生,亦能將寵物對鄰居可能造成的滋擾降至最低,從而造就一個寵物友善並和諧的環境。

    兔子在籠內

  5. 是否因為你遇到經濟困難?

    你可考慮轉用價格較低的寵物食品和用品。某些動物福利機構(AWO)會定期舉辦籌款活動,你或許能通過這些活動獲得廉宜的寵物用品,還可能得到免費的寵物食品樣本。

    如你無力承擔寵物的獸醫費用,可考慮光顧低收費的獸醫診所,例如,由非牟利的志願動物福利機構管理的診所。很多此類型的診所都提供費用廉宜的獸醫服務。你還可考慮與獸醫協商,了解是否能採用分期付款的形式支付獸醫的賬單。

    寵物食品和用品

  6. 是否因為你或家庭成員因年老、疾病或其他原因而無法繼續照料寵物?

    你可與親友協商,了解他們能否在你或家庭成員康復前幫忙暫時飼養寵物。如你確實無法再照顧你的寵物,與你的親戚、朋友或其他動物福利機構商討能否收養你的寵物。你的親戚或朋友可能會讓你在以後繼續探望你的寵物。

    寵物主人把寵物交給朋友照料

  7. 是否因為家庭將有孩子出生?

    如家庭將有孩子出生,應給寵物機會和時間,讓其適應孩子出生後的生活。如你在孩子出生前為自己和你的寵物做好準備,寵物很大機會能與孩子融洽相處。例如,孩子出生前,邀請有嬰兒的朋友到家中作客,讓寵物習慣家裏有嬰兒的情況。請務必監督嬰兒與寵物之間的接觸。你還可使用布娃娃,把其他嬰兒的舊衣服穿在布娃娃身上,以及把初生嬰兒穿的一些衣物穿在布娃娃身上並放在寵物附近。播放其他嬰兒的錄音哭聲亦可讓你的寵物更容易適應你的嬰兒。

    孕婦抱着貓兒

  8. 是否因為你要離開香港?

    你應盡量考慮帶同你的寵物一起出行。出口須遵從入口國家/地方對獸醫衛生證明的規定,如需要攜帶寵物出口/移民,主人在計劃行程時須為寵物準備適當的出口文件。有關寵物出口的相關資訊,請參閱本署網頁

    寵物出口/移民

  9. 是否因為寵物患病、受傷及/或垂死?

    在大部分情況,病向淺中醫是最明智的。如寵物因嚴重受傷或絕症垂死,而你也束手無策,你應儘量確保寵物有舒適的環境,並透過陪伴牠以表現對寵物的關愛及支持。你亦應與獸醫溝通,了解是否有其他可行的解決方案。如寵物因絕症或受傷承受劇痛,而藥物或手術也無法緩解牠的痛苦,你可能需要請獸醫為寵物實施安樂死。

    如你已經嘗試過上述的所有方法,仍無法解決問題,並最終決定棄養寵物,你應首先考慮將其送至動物福利機構,以查看他們能否為寵物找到新的家。將你的寵物送到漁護署的動物管理中心以放棄牠不應該是你最優先的考慮。

    貓兒接受獸醫檢查

動物福利機構的聯絡方法
動物管理中心的聯絡方法

如你真的不能再飼養你的寵物

寵物是你的終生伴侶。確保寵物有健康快樂的生活是每位寵物主人的責任。如你已衡量所有繼續飼養你的寵物的選擇,但仍決定你不能再飼養你的寵物,你應嘗試替寵物尋找一個可靠的新主人,或者查看愛護動物協會其他動物福利機構能否安排他人領養你的寵物。不要讓寵物自生自滅。遺棄寵物不單是殘忍的行為,亦是違法的。讓寵物流離失所或在不適合的環境中生活會令牠們深受痛苦。另一個選擇就是將你的寵物帶往任何一間動物管理中心辦理放棄飼養手續。

你可於以下連結查閱漁護署伙伴動物福利機構的聯絡資料:
http://www.pets.gov.hk/tc_chi/animal_health_and_welfare/adoption.html

寵物主人將寵物託付給朋友

單張及海報

「愛護寵物 切勿遺棄」海報

「愛護寵物 切勿遺棄」海報

適用的法例

第421章狂犬病條例
任何人士如被裁定棄養寵物,最高可被罰款$10,000及監禁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