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隻

狗隻

悉心照料你的狗隻

生活需要

替狗隻剪指甲、狗牌、為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花時間陪伴狗隻

以下清單可助你妥善照料狗隻

基本設備

  • 盛水器皿
  • 食物器皿
  • 頸圈
  • 身份牌(註明狗隻名稱及狗主電話號碼)
  • 狗帶
  • 口罩
  • 狗床
  • 可清洗的毛毯(用於狗床)
  • 沖涼液
  • 指甲鉗
  • 狗隻毛髮梳理用品(如狗刷,狗梳)
  • 玩具
盛水器皿食物器皿頸圈身份牌(註明狗隻名稱及狗主電話號碼)狗帶
口罩狗床可清洗的毛毯(用於狗床)沖涼液指甲鉗狗隻毛髮梳理用品(如狗刷,狗梳)玩具

基本照料

  • 乾淨和新鮮的清水
  • 充足和有營養的食物
  • 定期散步及運動
  • 植入晶片、領取牌照及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
  • 每三年再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以續牌

健康事宜

  • 保留一位註冊獸醫的聯繫方法,以便能定期帶狗隻接受檢查或在狗隻患病/受傷時接受治療
  • 每年注射預防常見傳染病的疫苗,如犬瘟熱、肝炎及出血性腸炎
  • 定期杜蟲

最重要的當然是要給予狗隻大量愛心與時間!

餵養

正在喝水的狗隻

應餵哪些食物?

最好餵優質幼犬糧給幼犬。至於成年犬,可餵優質成年犬狗糧。你可將乾狗糧與罐頭狗糧或清水混合。請向獸醫諮詢有關優質狗糧品牌的建議。此外,請確保狗隻時刻有乾淨的、新鮮的清水飲用。優質狗糧和清水已足以為狗隻提供均衡飲食。

應避免餵哪些食物?

避免餵人類食物給狗隻。有些人類食物對狗隻而言過鹹和過於油膩,或會導致狗隻出現腹瀉及其他消化和健康方面的問題。有些人類食物對狗隻有害,常見例子包括酒精、牛油果、朱古力、咖啡、提子、大蒜、夏威夷果仁、牛奶、蘑菇、洋蔥、提子乾等。

應多久餵狗隻一次?

2至3個月大的幼犬,應每日餵4次。

3至6個月大的幼犬,應每日餵3次。

6個月至1歲大的幼犬,應每日餵2次。

1歲或以上的狗隻,應每日餵1至2次。

應餵多少給狗隻?

找出狗隻的理想體重,並遵照狗糧罐頭或包裝袋上的餵養用法說明行事。狗隻的食量通常超過所需,因此,應避免餵過多食物給狗隻。

正在進食的狗隻

應使用哪種食物器皿?

最好使用不銹鋼或陶瓷製成的食物器皿及盛水器皿,因它們較塑膠製成的更易徹底清洗。請確保你經常清洗狗隻的食物器皿及盛水器皿。

是否可餵小食給狗隻?

可以,但是應限制小食的份量。小食的份量不得超過狗隻每日食量的百分之五。狗隻的餘下食物應來自優質狗糧。

狗隻的小食

居所

你應確保你的狗隻有足夠空間自由活動。你亦須提供狗床,並鋪上乾淨和可清洗的毛毯,以便天冷時狗隻能取暖。請你經常清洗毛毯。

如果你必須在室外飼養狗隻,請確保你有為狗隻提供足夠的遮蔭及遮蔽物,以確保狗隻不會受到陽光直接照射及在天氣惡劣時能得到保護。至於遮蔽物的標準,我們建議你最好能為狗隻提供一間設計恰當且尺寸適宜的狗屋。狗屋應防水、防風、有屋頂、潔淨乾爽、設有升起了的木地板、並在上面放置適當臥墊。

天氣炎熱時,請確保你有為狗隻提供大量涼水。切勿將狗隻捆在室外,因這或會導致狗隻中暑,而且狗隻可能會因頸圈或狗帶受傷。

最後,請將有害化學品(如洗衣粉、漂白劑等)以及對狗隻有毒的食物及物品(如朱古力、提子、某些植物)放在狗隻接觸不到的地方。

在公寓裡的狗隻

清潔及美容

一般來說,你應每週為狗隻洗澡不多於一次,否則,狗隻皮毛可能會受損,並且牠的皮膚會變得過於乾燥,引發皮膚病。

請確保你使用狗隻專用的沖涼液。切勿給狗隻使用人類所用的沖涼液,此類沖涼液含有強烈的洗潔劑,可能會損害狗隻的皮毛,導致狗隻出現皮膚過敏。

洗澡之前,用狗隻專用的刷子及梳子徹底梳理狗隻的毛髮。這有助於提高沖涼液的效用,使其直達狗隻的皮膚。此外,經常梳理狗隻的毛髮能幫助牠保持清潔及減少牠掉毛。

正在洗澡的狗隻
主人為狗隻梳毛

在梳理狗隻毛髮時,你應輕柔地從頭部梳理至尾部。你應每日梳理長毛狗隻一次,否則其毛髮可能會糾結在一起。你亦可每三個月帶狗隻到專業及聲譽良好的寵物美容店一次。至於短毛狗,你應每週梳理牠的毛髮一次。

洗澡後,將狗隻皮毛中多餘的水分擠乾。然後用毛巾從頭部開始擦乾狗隻至尾部。最後,用風筒吹乾狗隻皮毛,但請你確保風筒吹出的風温暖而不燙。

用狗隻專用的指甲鉗定期修剪狗隻的指甲。修剪狗隻的指甲對牠的健康至關重要,因為若牠的指甲過長,它會向內捲曲插入狗隻的腳掌,導致牠行走時感到困難及疼痛。

向獸醫尋求意見以學習正確修剪狗隻指甲的方法。狗隻指甲修剪過度可能會導致牠疼痛或流血。

主人為狗隻剪指甲

運動

與人類一樣,狗隻亦需要定期運動以保持健康。因此,你應每天帶狗隻外出散步至少一次。在公共地方與狗隻散步時,請確保你有以狗帶牽引狗隻,並有時刻妥善管束你的狗隻。記得帶報紙及一瓶水,以便清理狗隻的大小便。任何人士容許狗隻糞便弄污街道或公眾地方會被罰款 $3,000元。

攜同狗隻的寵物主人/ 畜養人可以與其寵物一起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設立的「寵物共享公園」或 「寵物公園」散步及運動。詳情可瀏覽以下康文署的網站:
1) 寵物共享公園
    https://www.lcsd.gov.hk/tc/facilities/otherinfo/petpark.html

2) 狗公園 / 寵物公園
    https://www.lcsd.gov.hk/clpss/tc/webApp/Facility/Details.do?ftid=47#0

主人帶狗隻散步
主人清理狗隻的糞便
主人清理狗隻的小便

互動及社會化

狗隻喜歡有人陪伴及玩耍。如果狗隻一連數個小時獨處,牠們可能會感到孤單及無聊。此時,牠們可能會開始出現行為問題,如不斷吠叫、咀嚼、抓、破壞家居用品等。這些行為不單會對狗主造成滋擾亦禍及周邊鄰居。因此,你必須抽時間陪狗隻玩耍、撫摸狗隻、為狗隻梳理毛髮、與狗隻運動及訓練狗隻。如此一來,狗隻會感到被愛、高興、並與你更親密。

如你的狗隻是幼犬,協助牠適應周邊環境至為重要,此過程可稱為「社會化」。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幼犬會體驗環境中的不同事物(景物、聲音、氣味、其他人、其他動物、車輛等) 並學習如何應對和反應。此過程必須在犬隻仍年幼時進行,最理想的時間是在幼犬12至16個星期大之前進行。話雖然如此,在幼犬年長些時進行仍有益處。若然未能正確地協助幼犬適應周邊環境,或會令牠在陌生情況下(如在遇上新人或其他狗隻時)感到害怕。嘗試讓幼犬多接觸與牠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並盡量使每一次的新經驗變得正面(如恰當地給予獎勵)以令牠不再感到害怕。

主人和狗隻玩耍

訓練

主人訓練狗隻
主人參加狗隻服從訓練課程

必須正確訓練你的狗隻以確保你能妥善控制牠,並且牠會回應你的指令。訓練能為狗隻設界線及讓牠知道你對牠的期望。

訓練狗隻的其他益處:

  • 有助你更了解你的狗隻,反之亦然;
  • 有助你與狗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 防止狗隻對他人造成滋擾;
  • 讓狗隻有事可做,幫助牠建立信心;
  • 有助狗隻成為你更好的同伴。

趁狗隻年幼時開始進行訓練,並透過獎勵激發恰當行為。獎勵可以是小食、撫摸、口頭表揚、遊戲等。請確保你有訓練狗隻在狗帶牽引下行走,並遵守一些基本命令。如此一來,你可時刻妥善管束你的狗隻,尤其是在公眾地方時。你可以自行訓練狗隻或帶牠參加專業的狗隻服從訓練班。

一些基本的狗隻訓練規則:

  • 給狗隻的命令要時刻始終如一、用詞簡短。一些基本命令包括「坐下」、「停下」、「過來」、「趴下」及「緊跟」。
  • 對你和狗隻而言,訓練應是正面的體驗。每次進行訓練的時間要短及遠離令狗隻分心的事物,以免牠感到煩悶或失去專注力。
  • 保持冷靜。如果你在訓練期間因發怒而嚴厲地對待狗隻,牠將對你失去信任。
  • 要有耐心。請記住,要狗隻聽懂一項命令或學會一項技巧是需要時間的。切勿強迫狗隻過急地進行訓練。
  • 訓練的原則就是在狗隻做得對時讚牠和獎勵牠。這叫正向增強。利用小食、撫摸、口頭表揚或遊戲等獎勵強化正確行為。若狗隻成功表演一項技巧或聽從一項命令,給牠獎勵。

本署會根據需要,不定期舉辦犬隻訓練課程。有關詳情,請瀏覧以下連結:
https://www.pets.gov.hk/english/publications_and_downloads/service_booking/dog-training-courses.html

根據第421章狂犬病條例第23條,狗隻畜養人在公眾地方必須用帶牽引或以其他方式控制其狗隻。任何人士若違反以上條例即屬犯罪,可處罰款$10,000。

請緊記,在公眾地方時,你有法律責任時刻妥善管理你的狗隻。

醫療保健

初步檢查

你獲得狗隻後,應立即帶牠到註冊獸醫(獸醫)診所進行初步檢查。獸醫將就你的狗隻所需的疫苗注射、杜蟲計劃、抗寄生蟲治療及預防性藥物向你提供建議,以保護狗隻免受以下疾病、蠕蟲及寄生蟲所帶來的不適和痛苦:

  • 常見傳染病,如犬瘟熱、犬小病毒性腸炎、傳染性肝炎和鉤端螺旋體病;
  • 常見蠕蟲,如鉤蟲、蛔蟲、絛蟲及鞭蟲;
  • 常見寄生蟲,如跳蚤、蝨子、蟎蟲及牛蜱;
  • 犬心絲蟲病。

你還可向獸醫諮詢有關你狗隻的保健小建議。

獸醫檢查幼犬

獸醫檢查狗隻

年度健康檢查

在初步檢查後,你還應每年帶狗隻到獸醫診所進行年度健康檢查至少一次,以確保狗隻是健康的。



受傷/患病時的治療

正如你患病或受傷時需要看醫生,狗隻亦一樣,當牠患病或受傷時你需要帶牠去看獸醫。請緊記,無論狗隻患病或受傷都要盡早尋求治療。如果你發現你的狗隻出現任何異常的跡象或行為,這可能表示牠生病了。如果你的狗隻出現以下任何一種症狀,你應聯絡獸醫。

  • 看起來虛弱及疲勞
  • 眼神呆滯或眼睛流眼水
  • 咳嗽
  • 打噴嚏
  • 氣促
  • 發燒
  • 食慾不振已超過一天
  • 腹瀉
  • 嘔吐
  • 耗水量或體重有急劇變化
  • 狗毛明顯脫落
  • 身上有割傷/受傷/傷口
  • 跛行
  • 身上有腫塊或凸塊
  • 發炎或骯髒的耳朵
受傷的狗隻
獸醫和狗主交流

只向註冊獸醫諮詢

部分狗隻主人可能認為諮詢獸醫費用過高,並認為寵物店的職員可以就其狗隻的健康提供意見,但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另外,狗主也不應自行用人類處方的藥物治療狗隻。有些人吃的藥對狗隻來說是致命的。請緊記,只有註冊獸醫才可以就你狗隻的健康提供專業意見。




幼犬所需注射的疫苗

應為幼犬注射預防常見傳染病的疫苗,包括犬瘟熱、犬小病毒性腸炎、傳染性肝炎和鉤端螺旋體病;法例還要求狗主在狗隻 5 個月大時為牠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其後每 3 年再為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一次。

初次接種療程通常包括2或3次注射,相隔2至4星期一次,並可在幼犬6至8週大時開始。完成初次接種療程後,需定期接種加強劑。因每隻狗隻的需要有異,你應向獸醫查詢有關你的狗隻接受防疫注射的最佳時間。

幼犬接受疫苗注射
狗隻接受疫苗注射

狗隻接受疫苗注射時的注意事項

如果你的狗隻曾對任何藥物或疫苗過敏,你應在狗隻接受疫苗注射前告訴獸醫。

如果狗隻已連續數天身體不適,例如有嘔吐或腹瀉等徵狀,應在牠身體完全康復後才接受疫苗注射。

因狗隻體質而異,有些狗隻在接受疫苗注射後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但這個機會是頗微的。接受疫苗注射後首數個小時內,狗隻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包括:嘔吐,一般性皮膚過敏症(皮疹)及/或在注射疫苗的位置局部腫脹。 如狗隻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帶狗隻到私家獸醫診所接受治療。

過敏性反應亦可能由其他因素造成,例如對含蛋白質的物質過敏。此外,嘔吐也可能是由其他因素造成,如暈車。

你需要知道的法例:

第421A章狂犬病規例 
狗隻畜養人須確保其狗隻在5個月大時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之後須每3年再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一次。任何人違反以上條例,即屬犯罪,可處罰款$10,000。

獸醫診所名單

狗隻中暑

炎炎夏日,氣温非常高。炎熱的天氣會對狗隻的健康構成威脅。這是由於狗隻沒有健全的散熱系統,身體容易過熱。當狗隻體温升至40至41oC時,可能會中度中暑。如果立即為中度中暑的狗隻進行急救並把狗隻送往獸醫診所治療,狗隻可能會康復。當狗隻體温升至41oC以上時,狗隻可能已經重度中暑,牠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此時應該立即把狗隻送往獸醫診所接受治療。


狗隻中暑的症狀

  • 過度氣喘
  • 心跳加快
  • 焦慮不安/抑鬱
  • 虛弱
  • 牙肉會乾涸發紅,若狗隻休克,其牙肉或會呈灰白色
  • 嘔吐
  • 腹瀉
  • 痙攣
  • 休克
  • 昏迷
一隻氣喘的狗


如何預防狗隻中暑

  • 應時刻為你的狗隻提供清涼、乾淨的清水飲用。
  • 即使你將車輛停在陰涼的地方,或者你只是停車離開車輛很短的時間,都絕對不能將狗隻留在車內。停車後,車內温度可以迅速上升至60oC或以上。
狗留在車內
  • 如果你的狗隻飼養於户外,請確保你有為狗隻提供足夠的遮蔭及遮蔽物。如果天氣太炎熱,你就應該把狗隻帶到較陰涼處(如有冷氣的地方)。
一隻狗躺在室外有遮蔽的地方
  • 如非必要,不要為你的狗隻戴上口罩。請使用能供狗隻張開口呼吸及喘氣的口罩。
帶口罩的狗
  • 天氣炎熱時,應將室外活動的時間限制於氣温較低的清晨及傍晚時份。濕度亦會增加中暑的風險。在悶熱潮濕的日子,應盡量於日落後才去放狗,亦要避免狗隻過度運動。
  • 當你放狗時,應隨身帶備涼水。當你的狗隻出現疲勞或中暑症狀時,應立即到陰涼處休息,並餵牠飲水。如果症狀持續,就應該立即帶牠看獸醫。有時,冷藏過或者加入冰塊的清水都有助於降低狗隻的體温。
  • 當你開車帶狗隻出門遠途旅行時,應拉上車內的窗簾。保持車內環境通風涼爽。開冷氣是保持狗隻涼爽的最有效途徑之一。隨身帶備涼水,可以幫助狗隻保持充足的水份,並為其降温。天氣酷熱時,應帶備一塊大小適中的冰塊,讓狗隻舔冰塊會有助其降低體温。
  • 應該避開陽光猛烈照射的地方。如在海灘,把狗隻浸入海水中也有幫助。另外,必須經常餵牠飲水。
  • 天氣炎熱時,應該用涼水幫狗隻淋身降温,或者讓牠游泳。這些方法都有助於防止狗隻中暑。
狗在游泳
  • 如果你的狗隻本身患有心臟病、肥胖或者有呼吸問題,應該讓牠保持涼快,並留在陰涼的地方。


狗隻中暑時的處理方法

  • 經常為狗隻檢查身體,查看狗隻有否出現中暑的症狀。
  • 立即將你的狗隻帶往較為涼爽的地方,例如陰涼處或有冷氣開放的建築物。
  • 用直腸温度計為你的狗隻量度體温,如果體温超過40oC,就要帶牠去看獸醫。
  • 用濃度為75%的藥用酒精噴濕、輕塗或噴塗狗隻兩側腋窩下及腹股溝可以幫助牠降低體温。涼水也可以,但是效果不如酒精理想。
  • 如果有風扇的話,將風扇的風力調高,可以幫助牠降低體温。
  • 每隔數分鐘就要再次替你的狗隻探熱,直至狗隻體温降至39.4oC為止,然後停止涼水治療法。
  • 如果你的狗隻可以自行喝水的話,應為其提供大量的清涼、乾淨的清水。用注射器餵狗隻喝涼水,或提供冰塊給牠咀嚼。待狗隻情況好轉後,你應讓獸醫檢查狗隻,以確保沒有出現併發症。經過適當治療後,你的狗隻就可以完全康復。
狗在戶外喝水


天氣炎熱時,你應準備好以下各項:

  • 用於戶外活動的折返計劃,途中應有乘涼的地方
  • 直腸温度計(電子或水銀式)
一小瓶濃度為75%的藥用酒精
  • 涼水或冰塊
電風扇
  • 一小瓶濃度為75%的藥用酒精
  • 電風扇
狗和電風扇
  • 24小時緊急獸醫服務的聯絡方法

請緊記,若你認為你的狗隻中暑,應立即諮詢獸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