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隻

狗隻

妥善管理狗隻

對與錯

牽引狗隻到公眾地方應注意的事項
無論你是狗主或代狗主放狗,都應注意以下事項

你應該

用清水沖洗乾淨狗隻小便的地方
  • 做個盡責任的帶狗人士,請在狗隻排泄後隨即清理其排泄物,以保持環境衞生。帶狗隻到附近的狗廁所。如果附近沒有狗廁所,於帶狗外出散步時,應帶備足夠報紙或膠袋,將狗隻糞便包好並放入狗糞收集箱或垃圾箱。此外亦應帶備足夠清水,沖洗乾淨狗隻便溺的地方。任何人士容許其狗隻的糞便弄污公眾地方,可被定額罰款3,000元(詳情請參閱食物環境衞生署網頁www.fehd.gov.hk)。
在升降機管束狗隻
  • 應妥善管束你的狗隻。法例規定,在公眾地方,所有狗隻須以狗帶牽引或以其他方式妥善控制。此外,在公眾地方(郊野公園除外),體重二十公斤或以上的狗隻須以一條長度不超逾2米的狗帶穩妥地牽引。任何人士違反規例,可被處罰。
  • 時刻為他人設想。
狗主清潔狗隻的足部及腳趾
  • 在外出後清潔狗隻的足部及腳趾。

你不應

  • 你不應在外出時讓你的狗隻離開視線範圍或對他人造成滋擾。
孩童單獨和狗隻相處
  • 你不應讓你的狗隻與懷疑感染疾病的動物接觸。
生病的狗隻


如你的狗隻體重達20公斤或以上,請參考大型狗隻以取得有關大型狗隻的管制的資料。

預防被狗隻咬傷

引言

飼養狗隻可以是一個有益的家庭經驗。小孩學習跟狗隻互動,並學習為狗隻的健康和幸福負責任。雖然飼養狗隻可為小主人帶來許多益處,家長亦要注意小孩有被狗隻咬傷的風險。

誰有被狗隻咬傷的風險?

小孩和狗隻

小孩是最經常被自己的狗隻或朋友的狗隻咬傷的。5歲以下的小孩最具有被狗隻咬傷的風險,而事發地點通常是在自己的家裡或鄰近地方。雖然小孩最具風險,但任何年紀的人也可能在家中或公眾地方被狗隻咬傷。

由於幼兒的身高與狗隻相約,他們的面部、頭部和頸部較容易被狗隻咬傷。被狗隻咬傷可帶來永久性疤痕和引致毀容,傷口亦可能會受感染。有小孩的家庭不適合飼養過去曾攻擊其他人或牲畜的狗隻。

如何預防被狗隻咬傷

避免被狗隻咬傷,你應該遵守以下的規則:



熟睡的狗隻
  1. 不要走近正在睡覺的狗隻。


狗隻的小食
  1. 不要走近正在進食或正在咬嚼骨頭的狗隻。


一窩幼犬
  1. 不要走近正在照顧小狗的母狗。
  1. 不要在狗隻附近做突然的動作、奔跑或尖叫。
  2. 不要盯著狗隻。
  3. 不要走近正在打架的狗隻。
  4. 成年人應監督他們的孩子和狗隻。
  5. 千萬不要讓7歲以下的小孩單獨和狗隻在一起,即使是自己的狗隻或狗隻從未作出攻擊性行為,就算只是一段短暫的時間也不可。小孩不懂如何恰當地與狗隻相處,即使最溫馴的狗隻也可能被小孩無意地激怒。孩子一旦受傷而留下童年陰影,一切已經太遲了。
  6. 成年人亦有責任介紹狗隻給孩子認識,並確保他們之間的互動是正面的。

當你走近狗隻時

  • 詢問狗主是否可以走近狗隻。未得狗主同意就不要讓小孩走近狗隻。
  • 保持冷靜和安靜;不要發出喧鬧的聲音或做突然的動作。
  • 不應主動接觸陌生狗隻,而是讓狗隻主動認識你。
  • 應在狗隻的側面或前面走近狗隻;千萬不要在狗隻的後面走近牠。應讓狗隻看到你走近以致牠不會感到驚訝。
  • 當你走近狗隻後,你應慢慢伸出手背,讓狗隻嗅一嗅你的手,然後用手輕撫狗隻的下巴以下或胸部兩旁的位置。
  • 除非你和狗隻關係友好,否則不應輕拍牠的頭頂或肩膀。
  • 手心向上對著狗隻可能會被狗隻視為一種威脅,從而導致狗隻變得自我保護。如果狗隻不嗅你的手或行開,不要試圖輕拍牠。
  • 必須以正確的行為作模範來教導小孩安全地與狗隻相處的正確技巧。

當一頭陌生狗隻走近時

  • 應教小孩當一頭陌生狗隻走近時要站著不動,並把雙臂垂直放在腰側。狗隻多半會嗅一嗅孩子,然後行開。
  • 不要跟狗隻有眼神接觸。
  • 不要在狗隻附近奔跑或尖叫,否則你可能會被狗隻追逐,增加受傷的風險。
  • 應教小孩不要打擾流浪狗隻。遇到流浪狗時,應告訴成年人,好讓他們向本署報告,待本署跟進。

認識重要的狗隻行為

狗隻用一種特別的方式跟同類和人類溝通。狗隻的身體語言能為我們提供有關牠的感受的線索。

如果狗隻有以下行為,不應接近牠:

  1. 嘴唇向上翹;
  2. 怒吠;
  3. 後退;
  4. 背部毛髮直豎;
  5. 撲向人;
  6. 吠叫時耳朵平放。
殘暴的狗隻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狗主,你應該:

  • 在狗隻年輕時多給牠與其他人或狗隻相處和互動的機會;
  • 替狗隻絕育以減低某類攻擊性行為;
  • 時刻妥善管束狗隻;
  • 以狗帶牽引狗隻;
  • 在有需要時,在公眾地方替狗隻戴上口罩;
  • 考慮帶狗隻參加訓練課程。

訓練

狗隻的溝通方式有別於人類。給予狗隻適當的訓練是預防狗隻咬人或動物的關鍵。訓練亦有很多其他益處。狗隻、小孩和成年人都需要學習如何安全地與對方相處和有效地與對方溝通。

不論狗隻的年齡、品種或大小如何,給牠們訓練是必要的。適當的訓練除了能幫助狗隻學習良好的「禮儀」,更可幫助狗隻學習在面對人類(包括陌生人和小孩)時應有的行為。

所有的狗隻都應該學習能確保牠們和他人安全的基本命令。有關訓練的意見,請聯絡愛護動物協會及/或私人教練。市面上亦有許多關於這方面的書籍可供參考。

你可按以瀏覧更多有關訓練狗隻的資料。

狗主訓練狗隻

如果你的狗隻咬傷人

  • 立即約束你的狗隻。
  • 立即幫助傷者清理傷口。你應建議傷者馬上接受治療。
  • 你須將事件報告警方及本署;你應與調查事件的職員通力合作,提供你的個人資料及事件的詳情。
  • 狗隻會被帶往本署轄下的其中一間動物管理中心接受為期七天的觀察,又或如果狗隻所注射的預防狂犬病疫苗仍然有效,牠可能會被准許留在家中接受為期一樣的觀察(尚有其他條件限制)。
  • 向獸醫諮詢有關你狗隻行為的意見,並考慮帶狗隻參加訓練課程。

如果你被狗隻咬傷

  • 立即用清水及肥皂徹底清洗傷口10-15分鐘。如情況許可,亦可使用碘酒消毒。
  • 立即求診。如有需要,可接受預防瘋狗症疫苗。
  • 即使你曾接種預防狂犬病的疫苗,並不代表你不必接受傷後接種,尤其當感染狂犬病的風險存在。
  • 由於傷口受感染的風險較高,因此可能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療。
  • 嘗試阻止咬人的狗隻繼續咬人,但同時不要冒險而為。
  • 請狗主控制咬人的狗隻(如使用狗帶牽引狗隻及為狗隻戴上口罩),如咬人的狗隻沒有主人或狗主不在現場,嘗試將其關入籠內或禁閉牠,直至當局人員到達後再交由他們處理。同樣地,只在情況許可下才這樣做,不要冒險而為。
  • 通知當局人員,盡量保持冷靜。應向警員及本署報告事件,並與調查事件的職員充分合作,提供個人資料及事件詳情。
  • 查明咬人狗隻是否已接種預防狂犬病疫苗。
  • 本署會將咬人的狗隻帶往動物管理中心觀察7天,如狗隻的預防狂犬病疫苗仍然有效,本署或會批准狗隻在家接受7天的家居觀察。(尚有其他條件限制)

適用的法例

如果狗隻在公眾地方未有被狗帶牽引或以其他方式被控制而咬人,其畜養人或屬犯罪,可處罰款 $ 10,000。

訓練

主人訓練狗隻
主人參加狗隻服從訓練課程

必須正確訓練你的狗隻以確保你能妥善控制牠,並且牠會回應你的指令。訓練能為狗隻設界線及讓牠知道你對牠的期望。

訓練狗隻的其他益處:

  • 有助你更了解你的狗隻,反之亦然;
  • 有助你與狗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 防止狗隻對他人造成滋擾;
  • 讓狗隻有事可做,幫助牠建立信心;
  • 有助狗隻成為你更好的同伴。

趁狗隻年幼時開始進行訓練,並透過獎勵激發恰當行為。獎勵可以是小食、撫摸、口頭表揚、遊戲等。請確保你有訓練狗隻在狗帶牽引下行走,並遵守一些基本命令。如此一來,你可時刻妥善管束你的狗隻,尤其是在公眾地方時。你可以自行訓練狗隻或帶牠參加專業的狗隻服從訓練班。

一些基本的狗隻訓練規則:

  • 給狗隻的命令要時刻始終如一、用詞簡短。一些基本命令包括「坐下」、「停下」、「過來」、「趴下」及「緊跟」。
  • 對你和狗隻而言,訓練應是正面的體驗。每次進行訓練的時間要短及遠離令狗隻分心的事物,以免牠感到煩悶或失去專注力。
  • 保持冷靜。如果你在訓練期間因發怒而嚴厲地對待狗隻,牠將對你失去信任。
  • 要有耐心。記記住,要狗隻聽懂一項命令或學會一項技巧是需要時間的。切勿強迫狗隻過急地進行訓練。
  • 訓練的原則就是在狗隻做得對時讚牠和獎勵牠。這叫正向增強。利用小食、撫摸、口頭表揚或遊戲等獎勵強化正確行為。若狗隻成功表演一項技巧或聽從一項命令,給牠獎勵。

本署會根據需要,不定期舉辦犬隻訓練課程。有關詳情,請瀏覧以下連結:
https://www.pets.gov.hk/tc_chi/publications_and_downloads/service_booking/dog-training-courses.html

根據第421章狂犬病條例第23條,狗隻畜養人在公眾地方必須用帶牽引或以其他方式控制其狗隻。任何人士若違反以上條例即屬犯罪,可被罰款$10,000。

請緊記,在公眾地方時,你有法律責任時刻妥善管理你的狗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