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隻

狗隻

大型狗隻

定義

哪些狗隻是「大型狗隻」?

根據現行法例,凡體重達 20公斤或以上的狗隻均被定為「大型狗隻」。

以下是一些成年後體重通常會多於 20公斤的狗種的例子:

阿富汗獵犬、阿拉斯加雪橇犬、伯恩山犬、鬆獅犬、柯利犬、杜伯文、英國布爹利犬、德國牧羊犬、金毛尋回犬、大丹狗、格力狗、哈士奇(雪撬犬)、拉布拉多獵犬、馬士提夫、英國古代牧羊犬、羅德西亞背脊犬、洛威拿、聖伯納狗。

其他狗種及很多唐狗和混種狗隻也可能重20公斤或以上。

妥善管理

「大型狗隻」於公眾地方時,必須遵守以下管制措施:

  • 讓大型狗隻進入公眾場所時,你必須履行謹慎責任,全心專注管束狗隻;
  • 「大型狗隻」須時刻被人用一條長度不超逾2米的狗帶穩妥地牽引著;或
  • 「大型狗隻」須被人用一條長度不超逾1.5米的狗帶以不會對公眾及動物的安全以及該狗隻的福利構成危險的方式穩妥地縛在固定物體上。
  • 在郊野公園範圍內,「大型狗隻」於有效的管制下可豁免被狗帶牽引。
大型狗隻

對管理「大型狗隻」的建議

  • 行為訓練 - 大型狗隻若出現攻擊性行為,會對傷者造成嚴重的傷害。因此,你必須從小開始正確訓練你的狗隻,以確保你能妥善控制牠,和使牠回應你的指令。你可按此以瀏覧更多有關訓練狗隻的資料。
  • 如你在狗隻仍是幼犬時已開始飼養牠,緊記要從小開始「社會化」狗隻。你可按此以瀏覧更多有關「社會化」狗隻的資料。
  • 確保任何溜狗的人有足夠體能控制狗隻 - 若狗隻由他人照顧(例如家庭傭工),你應確保溜狗的人有足夠體能以狗帶穩妥地牽引狗隻,及能妥善控制和管理狗隻。此外,你應確保自己在帶大型狗隻外出散步時,有足夠體能以狗帶穩妥地牽引狗隻及能妥善控制和管理狗隻。不少大型狗隻傷人或其他動物的個案,都是因帶狗者未有足夠體力控制狗隻,無法阻止狗隻不當行為而做成的。
  • 與狗隻做運動 - 選擇一個人流較少的、合適的地方跟你的狗隻做運動,以避免滋擾他人。
  • 避免意外和受傷 - 如你的狗隻出現攻擊性行為,除了採取以上措施,你亦可考慮替狗隻戴上口罩(但當天氣炎熱時使用口罩,應格外留意狗隻狀況)。
  • 請妥善處理狗隻的排泄物。
  • 當你離開郊野公園時,請用狗帶牽引狗隻。
大型狗隻在郊野公園裡未佩戴狗帶
狗主清理狗隻的糞便

當狗主和狗隻離開郊野公園時,狗主為狗隻佩戴狗帶
狗主用狗帶牽引狗隻離開郊野公園

總結

養寵物是一輩子的事。飼養狗隻責任重大,飼養大型狗隻更甚,所以在決定飼養前必須考慮清楚。大家應留意狗隻成年後可能達致的體型和力氣,和評估自己是否有能力妥善照顧及管束牠的一生。

豁免規管考試

根據香港法例,於公眾地方時,「大型狗隻」必須用一條不超過2米長的狗帶穩妥地牽引著。但如果你相信你的大型狗隻訓練有素並希望狗隻可以在不受狗帶牽引的情況下運動,你可參與大型狗隻豁免規管考試。

漁農自然護理署會在每年舉行數場考試。

請注意,參與考試與否純綷自願。如大型狗隻的主人樂意在公眾地方及戶外時以狗帶牽引大型狗隻,則不用參與此考試。

請瀏覽以下考試內容。

狗隻體重證明

所有申請都需要附上可證明狗隻的體重達到或超過20公斤的證書。申請人可以選擇以下三種方式提供證明:

  1. 私人獸醫診所發出的任何書面證明,該證明應包含AVID晶片號碼和狗隻的體重(≥20公斤)(書面證明包括能顯示所需資訊的醫療記錄﹔我們亦會接受在大型狗隻豁免規管考試申請日起計之前的6個月內發出的醫療記錄)。
  2. 申請人可以將狗隻帶到任一間漁農自然護理署動物管理中心為狗隻量體重,我們的工作人員將協助狗隻秤重並簽發狗隻體重確認書。
  3. 如果申請人無法提供上述證明1或2,他們可以在大型狗隻豁免規管考試當日現場為狗隻量體重。然而,如果狗隻在考試日期時的體重低於20公斤,漁農自然護理署可即場拒絕該狗隻參加考試。

規則

考試包括兩部份,而狗隻必須兩部份同時合格。在考試期間,狗主不能使用任何干擾參與考試狗隻的工具,例如有倒勾的狗頸圈、可抽緊的狗頸圈(緊箍頸圈),以及防止狗吠之滅聲器或滅聲頸圈等等。

考試(一):性情評核

對性情的獸醫學評核將根據澳洲皇家防止虐畜會訂立的規則(請按此見附件)而進行。漁護署獸醫會在狗主不在場的情況下向狗隻進行評核。

除了列載於上述規則的評估準則外,狗隻在考試時不應該對其他狗或人表現出公然挑釁的舉動。以下評估準則亦會被應用於上述規則以評核狗隻的性情。

大型狗隻

牽引應考狗隻接近另一頭用鐵絲網分隔的狗隻,測試該應考狗隻的反應 [當時兩頭狗隻必須用狗帶牽引著]:

  1. 牠態度親切
  2. 牠沒有太大反應
  3. 牠發出轟隆聲、吠叫、撲前或有公然挑釁行為

在第一部份的考試取得一項或以上的「不可接受」成績或超過四項「未能確定」成績的狗隻會被視為不及格,不會獲准參加考試二。

考試(二):控制能力評核

這測驗會沿着一個大約160米長的環形路線進行。狗主須要與沒有狗帶牽引的狗在環形路線一起走一個圈;狗主必須在任何時間不觸摸狗隻的情況之下規管狗隻。這環形路線上每相隔十米均有旗幟標示。請留意考試圈最近被修訂過。(請下載最新修訂的考試圈圖的PDF格式或PNG格式。[下載Acrobat Reader來瀏覽文件]

這項考試共有四個部份,狗隻必須成功完成所有部份方能及格。

  • 第一部份:與沒有狗帶牽引的狗隻一起行走

    狗隻沿着環形路線行走期間,任何時候都須要保持在主人的十米範圍內和標誌劃定的範圍內。狗主可隨意決定容許狗隻離開有多遠,但以十米為限。(注意:這個「十米限制」不適用於下文所述的其餘三部份考試)

  • 第二部份:遇到陌生人

    狗隻和主人走到環形路線的某一點時,一名陌生人會走近他們。陌生人遇上狗主時,狗隻必須坐下、停步或伏在主人旁邊。那名陌生人會停步,與狗主交談,以及將一件物件交給他/她,而狗隻不得對那名陌生人做出挑釁的舉動。

  • 第三部份:召回狗隻

    在環形路線的下一點,狗隻和主人必須分隔至少十米,然後狗主召回狗隻。狗主可以先使狗隻跑開,然後召回牠。如果狗隻沒有受過奉命跑開的訓練,狗主則可以先使狗隻坐下和停留,然後走開至少十米,等候獸醫指示, 在獲得獸醫示意後召回狗隻。
    當狗隻被命令停留在環形路線內時,環形路線外會有分散注意力的事物和移動的物體,例如會有人騎單車、踢足球及帶着小狗走過等,以測試狗隻的服從程度。

  • 第四部份:遇到用狗帶拖着狗隻的陌生人

    在環形路線的下一點,一名陌生人會用狗帶拖着一頭友善的狗隻,走近應考的狗隻和狗主。陌生人遇上狗主時,應考的狗隻必須坐下、停步或伏在主人旁邊。同時,那名陌生人會停步,與狗主交談,並且將一件物件交給他/她,而應考的狗隻不得對陌生人或另一頭狗做出挑釁的舉動。

重考

考試當日不設即日重考。任何考試不及格的狗隻都可以再參加將來的考試,應考次數沒有限制。


的狗隻

本署均會對所有通過豁免考試的大型狗隻發出一個徽章及一張證明書。根據香港法例,該狗隻在進入或留在公眾地方時,其頸圈或胸帶必須帶上有關徽章;否則,該狗隻便須遵從《危險狗隻規例》(第167章,附屬法例D)第9(1)條,管制該狗隻,即該狗隻在公眾地方時,須被一條長度不超過2米的狗帶穩妥地牽引。

徽章樣本如下:

時間表

大型狗隻豁免規管考試的時間及地點編訂如下:

日期 場地 備註
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元朗屏山屏柏里公園足球場 
名額已滿

詳情可向下述動物管理中心查詢:
: 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新界沙田多石徑11號
: 2609 4642
: 2694 7649

法例

適用的法例:

危險狗隻規例(第167D章)第9條規定了「大型狗隻」的管制,任何人士如違反這條規例,一經定罪,可被罰款$25,000及監禁 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