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只

狗只

从哪儿获得狗只?

领养

渔护署动物领养计划

购买狗只前,何不考虑领养去拯救一条生命?

你的明智决定能改变被弃养狗只的命运!

详情请看领养

购买

请考虑领养狗只。你可以拯救一条宝贵的生命。

购买狗只并非唯一的选择,请考虑从渔护署认可的动物福利机构领养狗只。如需更多有关资料,请按此参阅。

有关购买狗只的资料

一只狗

饲养狗只责任重大。在决定饲养狗只前,应先详加考虑。如你有特别想饲养的品种,应先暸解牠的基本需要和生活所需,亦要仔细想清楚自己能否供应牠一生所需。你可以按此找到更多有关照顾狗只的资料。

购买狗只并非唯一的选择,很多健康且性情温驯的狗只正等待被人领养。你可以拯救牠们的生命!如需更多有关资料,请按此

根据香港法例第139B章《公众衞生(动物及禽鸟)(售卖及繁育)规例》,任何人士如售卖狗只,即使狗只是自己的宠物,都必须领取牌照或许可证。

如你决定购买而非领养狗只,我们强烈建议你向以下其中一类人士购买狗只,因为只有他们在法律上获准售卖狗只:

  • 持牌动物售卖商
  • 持牌狗只繁育者(甲类或乙类)
  • 单次许可证的持证人

此外,任何人士如为供出售的狗只登广告作宣传,必须在广告上(包括互联网上的广告)列明牌照或许可证号码。

购买和照顾狗只均责任重大,因此购买狗只人士必须年满16岁。

如你从持牌动物售卖商或狗只繁育者购买狗只,你应:

检查他们是否持有由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签发的有效牌照,并确保你取得以下各项文件:

  1. 幼犬的来源证明文件
    • 如幼犬是从其他地方入口,牠应领有由出口地签发的健康证明书,以及由渔护署签发的特别许可证;或
    • 如幼犬是在本地繁育的,牠应领有由渔护署加签的「狗只繁育者声明书」。你应取得「狗只繁育者声明书」的副本 (黄色)。
飞机

幼犬接受防疫注射
  1. 防疫注射证明书 (正本)

    狗只必须已接受由注册兽医执行的两次防疫注射及必须满10周大。

交易的单据
  1. 有关交易的单据,单据须载有狗只的详细描述,包括狗只的晶片编号。
  1. 如狗只已超过 5 个月大,你亦应取得狗只牌照。

幼犬的晶片编号

所有供出售的狗只必须已经植入晶片。你应把狗只的晶片编号与以上所有文件进行核对。

你应先实地视察领有牌照的处所,以查看和购买狗只。持牌人不可以在其他地方实体展示狗只。

持牌动物售卖商或狗只繁育者应能给你有关照顾狗只的意见,包括狗只的饮食要求、基本训练和社交训练、以及品种特征。他们可能会问你问题,以判断你是否适合照顾狗只,他们也可能会要求你出示年龄证明文件。

如你从单次许可证的持证人购买狗只,你应:

确保你取得以下文件:

  1. 单次许可证的黄色副本;及
  2. 防疫注射证明书。

你应把狗只的晶片编号与以上所有文件进行核对。 向渔护署递交更改狗只拥有权的申请时,请紧记一并提交单次许可证的黄色副本。售卖狗只人士应将狗只牌照正本和已使用的许可证交还渔护署。

如何选择健康的狗只

无论你从那儿购买狗只,在购买前,你也有权要求由注册兽医为狗只进行独立检查。

部分品种的狗只可能会受遗传病的影响,所以你应尝试从负责任的繁育者选择狗只。举例来说,负责任的繁育者会筛选用作交配的狗只,以确保牠们并无遗传病及防止牠们近亲交配。

购买狗只前,一定要仔细检查狗只。

一头健康的狗只会有以下特征:反应快和活泼、有明亮清澈的眼睛、清洁的鼻子及没有咳嗽、有清洁亮丽的皮毛、有清洁的肛门及有清洁的耳朵

选择有以下特征的狗只: 避免选择有以下症状的狗只:
反应快和活泼 疲倦和虚弱,原因可能是:
  • 一般疾病
  • 营养不良
明亮清澈的眼睛、清洁的鼻子及没有咳嗽 眼睛不清澈或流眼水、流鼻涕或咳嗽,原因可能是:
  • 一般疾病
  • 感染
清洁的耳朵 肮脏的耳朵,原因可能是:
  • 耳朵发炎
  • 耳螨
清洁亮丽的皮毛 皮毛暗哑或有明显脱毛,原因可能是:
  • 跳蚤、虱子、疥癣(例如疥疮、毛囊虫症)或癣菌病
  • 肠内寄生虫
  • 衞生欠佳
  • 营养不良
清洁的肛门 肮脏的肛门,原因可能是:
  • 腹泻
  • 肠胃炎或直肠炎
  • 肠内寄生虫


如你对狗只的健康状况有所怀疑,或售卖狗只的人士拒绝让你为狗只进行独立健康检查或拒绝提供上述文件或资料,不要购买该狗只!

查询电话: 1823
电邮: mailbox@afcd.gov.hk
地址: 九龙长沙湾道303号长沙湾政府合署五楼
网址: http://www.pets.gov.hk

宠物做停止手势

持牌宠物店名单 

单张及海报

「有关购买狗只的资料」单张

「有关购买狗只的资料」单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