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福利

動物福利

何謂動物福利?

動物福利是關於動物如何應對牠所生活的環境。這詞語包含動物生理上的狀態、精神上的狀態以及牠能滿足其自然需要和慾望的能力。

為何動物福利重要?

動物是有感情的,意即牠們有思考和感覺能力。在道德和倫理上,人類有責任關注動物的福利,尤其是當動物被用作食物、動物實驗、寵物或其他用途。每一個擁有或照顧動物的人也有責任確保動物享有好的福利。

殘酷對待動物當然損害動物的福利。香港有法例禁止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但是,理想的動物福利狀況並不單是沒有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便足夠。動物可以體驗正面的感覺,如滿足、好奇和嬉鬧。同時,動物亦可以體驗負面的感覺,如飢餓、口渴、痛苦和恐懼。所以,除了要避免那些會引致負面感覺的事物,我們亦應努力給予動物機會體驗正面感覺。

接著的部分,我們會詳細看看一些描述動物福利的不同方法。

動物福利模型

有許多模型可以幫助我們從不同的角度考慮動物福利。例如,OIE(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對動物福利的定義:
「動物福利指動物個體應對所處環境的方式。如果(科學證據表明)動物健康、舒適、營養均衡、身處安全的環境、能夠表達本能行為,同時,動物沒有遭受因疼痛、恐懼和悲痛所引起的不適,那麼這隻動物正處在一個良好的動物福利狀態中。良好的動物福利要求疾病預防和獸醫治療、適當的遮蔽物、管理、營養、人道操作和人道屠宰/處死。動物福利是指動物的一種狀態;包括其在動物護理、動物畜養和人道處理等情況下所受到的待遇。」

另一個被廣泛使用的動物福利模型是「五大自由」。「五大自由」是英國農場動物福利委員會在1979年首次頒布的。「五大自由」包括:

  1. 免於飢渴的自由 - 透過隨時均可享有清水及足夠維持健康及補充體力的食物。
  2. 免於承受痛苦的自由 - 透過提供合適的環境,包括遮蔽物及舒適的棲息處。
  3. 免於痛苦、受傷及疾病的自由 - 透過防止傷病,或盡快診斷及給予治療。
  4. 表達天性的自由 - 透過提供足夠空間和合適設施,並適當地讓動物與同類作伴。
  5. 免於恐懼不安的自由 - 透過合適的環境及方式對待動物,避免動物承受任何精神上的痛苦。

雖然五大自由是評估動物福利的一種十分有用的方法,但它集中於避免負面經歷。近代,有學者提倡良好的動物福利不應只是避免負面經歷,亦應包括推廣正面經歷。考慮到這一點,Mellor和Reid教授於1994 年首次提出五個對動物福利有潛在危害的領域(「五項領域」)的觀念。五項領域由「五大自由」發展而來,但表述時以福利危害替代自由一詞,Mellor認為五項領域能夠更加準確地處理日常生活中動物福利可能出錯的地方。根據Mellor的觀點,五項領域為:

  • 營養
  • 環境
  • 健康
  • 行為
  • 心理狀態

為提供一個可協助確保動物福利評估更完整的模型,Mellor和Reid教授制定了五項領域概念。

例如,在營養領域,缺乏食物或水可能帶來飢餓或口渴的主觀感受;在健康領域,疾病或受傷可能產生疼痛、呼吸困難、噁心、緊張、恐懼、不安等多種感受;在行為領域,因空間限制、隔離或無趣的環境導致的行為表達受限而可能產生的厭煩、不滿、煩躁、孤獨或無助感。相比於五大自由模型而言,從這個角度考慮動物福利,能夠擴展潛在負面經歷的清單。

除可能經歷負面狀態外,動物也可能有飽足感、滿足感、好奇和活潑快樂等正面經歷。因此,我們可假設一些正面情緒的存在,是在心理狀態領域某種「需求」的代表。

根據「五項領域」模型,倘若動物在營養、環境、健康、行為和心理的需要都得到滿足,便可視為有良好的動物福利。我們可以透過避免負面心理狀態和推廣正面經歷的方式照顧動物,以滿足牠們以上各方面的需求。

我們亦可從不同的時段觀察動物福利。除於某一時刻觀察動物以為其福利作短期描述外,我們還可以透過觀察動物的整個生命來評估其福利。儘管動物在其一生中的福利狀況可能有起有伏,我們應以動物能享有大體上平均屬於正面的動物福利為目標,我們應以能夠宣稱動物擁有值得生存的生命,甚或是擁有美好的生命為目標。

動物福利科學

動物福利往往是個牽動人們情緒的議題。但我們可以透過科學方法評估動物福利。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動物的行為,評估牠們的偏愛、動機的強度、嘗試避開的事物或處境、出現異常行為的情況及很多其他事物。我們亦可透過量度動物的生理功能如心跳率或類固醇水平去判斷動物對某一處境的反應,從而推斷動物福利有否受影響和如何受影響。許多科學期刊致力出版有關動物福利的研究,而有關這個議題的各方面知識每時每刻也在增長。

香港的動物福利

  • 香港的動物福利諮詢小組(AWAG)

    動物福利諮詢小組成立於1997年4月,其職權是就有關動物福利的事宜(包括加強社會人士對動物福利和盡責寵物主人的意識)向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提供意見。該小組由一名主席、一名漁護署助理署長及來自多個動物福利機構、狗會和其他動物相關行業的九至十名市民組成。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對動物福利諮詢小組提供秘書和行政支援。該小組每年會面約三次。


  • 漁護署的動物管理(發展)科

    漁護署於2010年成立動物管理(發展)科(AM(D)D),負責規劃和實施宣傳活動和公眾教育計劃,以推廣及提高公眾對動物福利的意識、教育公眾做個盡責寵物主人(RPO)及推廣寵物領養。動物管理(發展)科定期舉辦各種各樣的活動和盛事,包括寵物領養日、嘉年華、比賽、犬隻訓練課程、教育講座和巡迴展覽。動物管理(發展)科亦透過宣傳活動推廣動物福利,包括在公共交通工具(如巴士、小巴、地鐵等)上發佈與動物福利有關的廣告和印製與動物福利有關的小冊子、單張和海報。政府亦不時廣播教育短片和政府宣傳短片及宣傳聲帶,以提高公眾對盡責寵物主人和動物福利的意識。


  • 在香港有關保障動物福利的法律:

    動物是有感覺能力的,因此須考慮牠們的福利,並須頒佈法律以保護動物福利。

    法例能夠幫助傳遞一個明確的訊息,即是什麼行為/做法是當今社會可接受的以及正確的。

    1. 適用於所有動物的法例:
      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
      這是有關香港的動物福利的法例當中最為重要的法律之一。

      殘酷對待動物指導致動物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例如透過激怒、驚嚇、毆打或以其他方式惡待動物以故意向動物施加痛苦。動物亦可因人的疏忽而受到不必要的痛苦,例如沒有給予動物足夠的食物、水、活動空間、免受日曬雨淋的遮蓋等。未有為患病或受傷的動物尋求適當治療亦可能構成殘酷對待動物。此外,在不衞生的環境中飼養動物亦是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欲了解可被歸類為殘酷對待動物情況的完整清單,請點擊這裡參閱有關條例。

      為進一步保障動物福利、禁止及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及嚴懲觸犯此條例的人,此條例的罰則已於2006年有所提高。

      虐待動物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0,000及監禁3年。


    2. 適用於供出售的動物或禽鳥的法例:
      第139B章《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規管動物售賣商、狗隻繁育商及任何出售狗隻或要約出售狗隻的人士。

      根據本規例,除了自己飼養的寵物或牠們的後代,任何人出售或提供動物或禽鳥作出售都必須向漁護署申請動物售賣商牌照。出售狗隻的任何人士均需領取牌照或許可證,而不論該人士是否將其狗隻作為竉物飼養。請按此獲得更多資訊。


    3. 適用於寄養在寄養所的動物之法例:
      第139I章《公眾衞生(動物)(寄養所)規例》。

      根據本規例,從事向動物提供食物及住宿以換取動物畜養人或管有人支付費用或其他金錢代價作為回報的人必須持有牌照。

      第139B和139I章均制定了飼養動物或禽鳥所需的基本圍封物、畜舍設施和戶外範圍的標準,以確保能滿足動物的基本需求及保障動物福利。此外,為進一步改善有關福利標準,持牌人和持牌處所必須遵從《營業守則》或《業務守則》。


  • 你可以做些什麼以協助保障和改進香港的動物福利?

    1. 從漁護署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AWO)領養寵物
      許多遭主人遺棄或放棄飼養的動物都值得擁有重新成為寵物的機會。如果你正考慮飼養寵物,我們鼓勵你透過我們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領養被遺棄或被放棄飼養的動物。

      本署的獸醫會為本署收到的被遺棄或無人認領的動物進行健康檢查和性情評估。身體健康和性情溫馴的動物會被送往我們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接受絕育手術(主要是狗隻和貓隻)和作領養安排。

      透過領養這些被遺棄但又健康又温馴的寵物,你拯救了牠們寶貴的生命,並給予牠們機會再次成為討人喜歡的夥伴。

      許多可愛的寵物正在尋找一個家。如果你想領養寵物,請點擊這裡以獲取動物福利機構的聯絡方式。

      本署動物管理(發展)科亦會定期舉辦動物領養日和嘉年華。如欲接收最新活動的資訊,請點擊這裡免費訂閱我們的電子資訊。你亦可點擊這裡了解過往活動和最新活動的資訊和資料。


    2. 做個盡責的寵物主人
      飼養寵物之前,確保你了解該寵物的需求並確保自己能提供牠一生的所需。一旦你開始飼養寵物,請好好照顧牠至終老。確保你能滿足寵物的營養、環境、健康、行為和心理需求。你可在這裡找到更多有關充份照顧你的狗隻的資訊,並在這裡這裡找到更多有關充份照顧你的寵物的資訊。


    3. 為寵物絕育
      如果你飼養貓兒、狗隻或兔子,我們建議你為牠絕育。在減少被遺棄的動物數目的同時,絕育亦可降低寵物的攻擊性且有助於防止寵物日後可能出現的健康問題。你可在這裡找到更多有關絕育的資訊。


    4. 向棄養寵物說「不」
      飼養寵物之前,請慎重考慮清楚。確保你會照顧牠一生。一旦你收養了一隻寵物,千萬不要遺棄牠。遺棄寵物不單是殘忍的行為,亦是違法的。如你真的不能再飼養你的寵物,你應嘗試替寵物尋找一個可靠的新主人,或者查看愛護動物協或其他動物福利機構能否安排他人領養你的寵物。千萬不要讓寵物自生自滅。你可在這裡找到更多有關的資訊。


    5. 舉報
      如發現任何虐待動物的事件,可致電警方、愛護動物協會或透過1823向漁護署舉報。來電者的身份絕對保密。

      舉報熱線
      香港警察:999
      漁護署:1823 (此熱線由「1823」接聽)
      愛護動物協會:2711 1000

      你可在這裡找到更多有關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資訊。